北京奥运栾菊杰半百之年再次挥剑出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6:32  哈尔滨日报

  50岁的剑坛老将栾菊杰取得代表加拿大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以来,一直是加拿大和中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然而,大家在惊叹栾菊杰再次创造奇迹的时候,却忽略了她实现这一目标所付出的艰辛过程。

  栾菊杰再次“挥剑出山”,最初是受到先生顾大进的“怂恿”。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成功那天,顾大进对妻子说:“你是中国第一个世界花剑冠军,2008奥运首次在中国举办,你若能参加,那将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啊。”但栾菊杰当时直觉地回答“根本不可能”:尽管自己一直都没有间断过击剑教学和自我训练,2000年还代表加拿大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但毕竟年龄不饶人,何况还有那么多的伤病在身呢。

  2006年12月,加拿大击剑锦标赛在温哥华举行。因为此赛关乎谁将入选加拿大国家队,并参加将于2007年5月开始的北京奥运资格积分赛,加拿大几乎所有击剑好手都来了,栾菊杰作为教练也率众弟子参加。但几场比赛下来,栾菊杰意识到,这些选手成功冲击奥运的可能性不大。一种“舍我其谁”的信念促使栾菊杰向加击剑协会提出:“请相信我并允许我参加奥运资格赛。”

  栾菊杰没有让加剑协失望。2007年1月中旬,在美国举行的“北美杯”击剑比赛中,像新手一样从分组赛打起的栾菊杰,成为唯一一个进入16强的加拿大选手。这一战基本上奠定了栾菊杰在加拿大国家队的位置,她从此也开始了为进军北京奥运的积分之路。

  由于美国队团体在美洲排第一,所有美国选手自动入围,不参加个人积分赛。美洲所剩两个参赛名额中,一位委内瑞拉选手因积分较高,出线已成定局;最后一个名额的竞争实际是在栾菊杰和另一位年轻的加拿大选手间展开的。

  为拿到足够的积分,从2007年5月开始到10月份世界击剑锦标赛结束,带着老病和新伤,栾菊杰半年内先后跑了韩国、中国、日本、阿根廷、古巴、美国和俄罗斯7个国家,总共参加了8站积分比赛。2008年2月初到3月底,她又在欧洲参加了奥地利、德国和法国等6站的比赛。这么密集的行程与比赛,对于一个年近50的人来无疑是一次艰难苦旅。

  最初3场亚洲站的比赛,栾菊杰根本没找到感觉,加之没有系统训练,一分也没拿到。那一刻栾菊杰也曾怀疑自己的复出决定是不是太过草率了:一个年近半百的女人,与这些比小自己二三十岁孩子们争什么啊?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前进。

  除年龄和体力的挑战外,栾菊杰还面临着巨大经济压力。加拿大国家队都是遇大赛才临时组建,政府对参加奥运积分赛的选手无任何补贴。对于教击剑为生的栾菊杰而言,不工作自然无薪水,还要拿个人积蓄负担昂贵的国际旅费。为节省费用和体力,栾菊杰在欧洲比赛时,在布达佩斯租了房子,每天背着剑袋坐火车前往各站比赛,当天返回布达佩斯休息。从法国返回加拿大之前的那个晚上,为了节省近200欧元的房费,栾菊杰竟然在巴黎机场候机厅坐了50多个小时!

  更令栾菊杰难以提防的,是来自竞争对手的“暗箭”。与栾菊杰竞争的那位加拿大选手,因一直参加国际比赛,一开始积分上是占优势的,但从综合实力而言,她还无法同栾相提并论。可能是太想出线的缘故吧,这位年轻姑娘竟然使出了几个“阴招”:一次比赛前,她以请求栾菊杰陪练为名,故意伤到了栾的左肘;在同去申请俄罗斯签证时,她还耍心眼导致栾错过申请时间,而不得不放弃在圣彼得堡站的比赛。这一切都没有阻止栾菊杰前进的脚步。以前不服输,目前也不服老的栾菊杰最终以美洲第二名的身份,拿到了前往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张入场券。

  栾菊杰说:“24年前,我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第23届奥运会就拿了金牌,今天我能以海外华人的身份去中国参赛,与所有的中国人一道去分享奥运盛会的喜悦和欢快,这是我人生,也是我运动生涯最完美的结局。”新华社记者 杨士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