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奥运会前最后冲刺 封闭集训令媒体吃闭门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8: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军团各运动队来说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已经提前驻扎北京的各路记者要想采访奥运选手,几乎比登天还难。这两天,一些仍不死心的记者纷纷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京郊的老山训练基地探营,连吃闭门羹不说,甚至还要被门卫数落两句,“你们就是瞎忙活,这里就是禁区!”

  教练发话

  媒体降温最重要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早已成为保卫最严密的“禁地”,特别是刘翔这样的“国宝级”选手,要想采访更是难比登天。这种气氛每逢大赛都有,但今年更甚。正因如此,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最近见记者就恳请:“拜托大家能不能降降温,少提拿金牌的事。”

  北京奥运会的一块田径金牌对于东道主来说意义重大,因此刘翔再次被人们放到了显微镜下。但这个时候,这种“过度热情”极易给运动员造成心理压力。“我常给媒体说,大家能不能暂时忘了刘翔,让他能安心训练。”冯树勇笑着说。因为刘翔,中国田径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但冯树勇用充满忧虑的口气说:“刘翔这棵大树掩盖了许多东西,中国田径现在的日子还非常难,希望大家能降低期望值。相信我们的队员肯定会全力以赴,赛出最好成绩。”

  总局低调

  金牌第一不现实

  就在很多国外媒体纷纷预测,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将利用东道主优势力压美国占据金牌榜头把交椅时,体育总局官员们对此都付之一笑。从雅典创造金牌榜第二的纪录至今,对于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体育总局始终低调。分管竞训的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曾在多种场合表示,“从来没说要拿金牌数第一,这不太现实。”并且,要想战胜美、俄这两个竞技体育的传统强国“很难很难”。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多次指出,中国的一些优势项目夺金点已经接近饱和,规则的变化又使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作为东道主,我们既要看到在天时、地利、人和等方面的优势,也要看到在一些运动项目上,特别是射击、体操、跳水等对稳定性要求很高的项目,主场作战可能会遇到更多干扰等不利条件。”

  专家表态

  主场像把双刃剑

  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日前在一篇报告中指出,主场优势对于运动员来说就是一柄双刃剑。东道主有很多的优势,但也将承受比其他运动员更大的压力。像刘翔这样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运动员,在状态好的时候,主场因素都是积极正面的因素;状态不好的时候,这些就都变成了成倍的压力。对此,中国跳水队和中国体操队的教练、队员都表示赞同,这是最容易受比赛环境影响的两个项目,“射击可能影响更大一些,但人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监督看台上的观众,但跳水和体操就做不到了。不过还好,我们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抵抗‘主场负效应’的锻炼。总之一句话,主场是有优势,但不能和金牌画等号,观众们应该正确对待。”

  另一只眼

  东道主要当心遭捧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