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赛艇当看英德法澳争先 罗马尼亚等待末日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2: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有李勤/田靓等选手近年来的出色表现,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队在赛艇世界中还只是一支潜力股而已。要说那些批量生产的“重磅炸弹”,还得看那些传统强国的。虽然上两届的最大赢家罗马尼亚队只取得了3个项目的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德国、英国和法国等老字号都保持了相当的竞争力,而澳大利亚更是拿下了所有项目的参赛资格,不得不让人钦佩。

  罗马尼亚:昔日霸主渴望救赎

  在悉尼和雅典这两届奥运会上,罗马尼亚都独得3金,成为了当仁不让的“老大”。更值得一提的是,两届奥运会,罗马尼亚的金牌均来自女子比赛,且项目还完全相同:女子双人单桨、八人单桨有舵手和轻量级双人双桨。

  不过在新兴势力的冲击面前,老牌霸主的光芒也渐渐黯淡了下去,近年来罗马尼亚的成绩普遍偏差,在去年和今年更是跌到了谷底。今年世界杯3个分站赛结束后,罗马尼亚出人意料地仅以18分排名第16位,实在是令人诧异。在奥运资格上,罗马尼亚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颓势:在总共14个项目中,他们只获得了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女子双人双桨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这3个项目的参赛资格。

  不过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2004年奥运会上,罗马尼亚赛艇队的整体实力事实上已经普遍下滑了,但最终仍是夺得了3枚金牌。北京奥运会呢?谁又知道会怎么样。

  德国和英国等:传统的力量

  说起今年世界杯3个分站赛结束后的成绩,将赛艇作为“国民运动”的英国人再一次展现了他们在这个项目上的强势。英国队以134分的积分位居榜首,蝉联团体冠军,而德国队以128分位居第二位。而在奥运会参赛资格上,德国一共有13条艇获得了奥运席位,而英国有12条——怎么看,都保持着强劲的势头。

  7月16日,英国奥委会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英国赛艇队最终43人名单。这是英国自1992年以来派出的最大规模的赛艇奥运代表队。虽然伟大的“不死鸟”雷德格雷夫爵士不会出现在赛场上了,但在他的五金光环下,英国的赛艇队依然会向着比上届更好的成绩而努力。

  在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上,英国的组合普查斯和亨特本赛季世界杯三站比赛均获得了第一名。而安迪-霍奇和队友们肩负着英国队两届奥运会赛艇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冠军不旁落他人的使命。英国队在男子单双、双单、轻量级双双、八人艇和女子双双上均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德国队呢?他们已经放出话来,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3块金牌,奖牌总数为6至7枚。

  马塞尔-哈克尔将参加男子单人双桨比赛,从1999年开始,哈克尔就是德国赛艇队中最好的男子单人选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获得了男子单人双桨的银牌,这也是他运动生涯目前为止的最好成绩。在女子双人双桨方面,克里斯蒂安-胡特和西耶勒顺利入选奥运代表队,在今年世界杯卢塞恩站上,他们搭档获得了女子双人双桨比赛的亚军,慕尼黑站他们的成绩是第三名,这些良好的表现使她们首次跻身奥运会。

  不过德国队中最令人期待的可能还是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参赛的分别是凯瑟琳-巴隆、芭蕾塔-奥波尔特、吕泽以及斯蒂芬妮-希勒。这四人的组合在今年世界杯慕尼黑站中获得亚军,并获得了卢塞恩站的第四名。在她们当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凯瑟琳-巴隆,这位38岁的老将已经获得过四枚奥运会的金牌,分别是两次双人双桨和两次四人双桨,北京奥运会上,她将为自己的第五枚奥运会金牌而做最后的努力。

  此外,法国队派出21名选手参赛。2002年米兰世锦赛冠军、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双桨冠军哈迪将同马凯搭档出征北京。这对选手在2006年世界杯创造了世界最好成绩,还是2007年世锦赛银牌得主。而新西兰的埃弗斯-斯温德尔孪生姐妹将是中国姑娘李勤/田靓的最大对手。

  澳大利亚:有一个更大的梦想

  澳大利亚赛艇队获得了奥运会赛艇比赛全部14个项目的参赛资格,而他们也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唯一得以满额参赛的国家。澳大利亚赛艇一直不算弱,但是在过去的几届奥运会中均没有取得过像罗马尼亚、德国或者英国那样的惊艳成绩。

  这一次,他们获得了全部14个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毫无疑问,澳大利亚队将会在北京赛艇项目中拥有更大的梦想。

  (七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