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亚军困扰中国射箭数十载 08有望借新规一箭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1:23  北京晨报

  洛杉矶奥运会银牌、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雅典奥运会还是银牌,对于中国射箭队来说,“千年老二”成为难以言语的伤痛。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规则略微调整,改为12支箭,中国队夺冠机会大增。中国射箭队的突破口在女子项目上,她们将力争圆梦北京,而在男子项目上,中国队还与世界强手有不小差距。

  默契见长

  女团夺金希望大增

  中国射箭女队1984年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就背负上了“千年老二”的名号。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玲娟在射箭个人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亚军。这是中国射箭队在奥运史上第一枚银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团体项目上获得了一枚银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何影在个人全能项目决赛中不敌韩国选手屈居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团体项目上最接近金牌的一次,她们在决赛中以240环比241环的一环之差输给了韩国队,遗憾地与冠军擦身而过。历届奥运会,中国队多次距离最高领奖台一步之遥。

  在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陈玲和郭丹最终获得入场券,而老将何影和去年年终总积分排名第一的钱佳灵则无缘奥运。郭丹、张娟娟与陈玲从去年开始配合参加比赛,并拿到了世界杯分站赛的团体冠军。可以说,她们的整体实力已经得到肯定,而由于长时间配合,彼此间的磨合也已经相当不错,默契度大增,女子团体也被认为中国队最有可能夺冠的项目。张娟娟是三人中唯一亲历过奥运会的老将,将成为队中的定海神针。来自江苏的陈玲22岁,她去年在奥运会选拔赛女子反曲弓70米比赛中,以345环的成绩打破了沉寂两年之久的341环的全国纪录。郭丹来自辽宁,这个今年只有18岁的小姑娘,在去年的射箭亚锦赛上曾经获得反曲弓银牌。

  娟娟领衔

  箭场小妹备受关注

  来自山东的领军人物张娟娟成名已久,2001年,年仅20岁的她就获得世锦赛团体冠军、个人第八的好成绩,并战胜韩国箭手加冕了亚锦赛个人冠军。随后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比赛中摘得银牌,并在2006年射箭世界杯总决赛夺得个人冠军。日前,在美国媒体列出的北京奥运会最值得关注的运动员中,张娟娟是射箭队唯一一名上榜队员,可以说她是中国射箭队的领军人物,也是中国队参加团体赛的灵魂。

  在今年举行的射箭世界杯克罗地亚站比赛中,由张娟娟领衔的中国女子射箭队,先是战胜韩国队进入决赛,接着又击败波兰队,问鼎女团冠军。张娟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在女子射箭上,韩国队一枝独秀。可现在已今非昔比。随着欧美等国家对射箭运动的重视,加大了投入,尤其是在引进了韩国教练和技术后,他们的水平明显提高。”张娟娟说,现在能和韩国队抗争的还有意大利、波兰、乌克兰、英国等诸强。他们的迅猛崛起,也为中国射箭队奥运夺冠增加了重重险阻。“谁都具备夺冠的实力。哪个队赢得金牌也都在情理之中。关键就要看临场发挥和稳定性了。”对于能否圆梦北京,张娟娟谨慎地表示,“我现在还没想那么多。我只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再靠近些。我相信,‘奋斗成就未来’。”

  绝不放弃

  中国男队力争金牌

  相对于女队,中国男子射箭队在实力上与世界强队还有一定差距。 在去年进行的“好运北京”国际射箭比赛中,中国男队表现平平,被挡在男团八强之外。当时,由姜林、薛海峰和永富军组成的中国队状态不佳。永富军赛后曾经说,在处理箭的环节上出了些问题,整个队伍发挥得都不够让人满意。在选拔赛中,男队领军人物永富军由于在资格赛最后一轮发挥失常,丢掉了奥运会参赛资格。最终中国男队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是新疆名将薛海峰和黑龙江选手姜林以及最终搭上末班车的广西小将李文全。2001年就进入国家队的薛海峰个人最好成绩是2001年亚锦赛团体亚军,来自广西的李文全去年在国家队的12名队员中还排名倒数第一。但随后他一直表现稳定,并坚持到最后的奥运选拔赛。可见,这位今年21岁的年轻人具有相当好的心理素质。

  由李文全、薛海峰和姜林三人组合的团体曾打打破了全国纪录,同时,薛海峰和姜林都参加了雅典奥运会,拥有一定的奥运会经验,因此,中国男团目前还是拥有在奥运会上拿牌的实力。然而,中国男团要面临的问题也不小,首先是三人的配合时间较短,而且射箭队参加大赛大多都在国外,而在国内比赛的成绩则逊色许多,中国男队在家门口还要接受不小的考验。

  中国射箭队奥运战绩

  2004 女子团体银牌 (何影、张娟娟、林桑)

  1996 女子个人射箭银牌(何影)

  1992 女子团体银牌(马湘君、王红、王晓竹)

  1984 女子个人射箭银牌(李玲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