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余国千名艺术家歌舞颂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1:11  北京日报
三十余国千名艺术家歌舞颂奥运

非洲之夜

三十余国千名艺术家歌舞颂奥运

拉美之夜

  “相约北京-2008”奥运重大文化活动,是今年北京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文化盛事,也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一张文化请柬。作为其中重要板块,五大“世界之夜”异彩纷呈,将汇聚30多个国家的上千名艺术家,推出上百种多姿多彩的舞蹈、风情各异的民族歌曲。以“和谐欢聚”的名义,展开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盛大艺术画卷,传递着“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祝愿。

  各国选派“精兵强将”

  五大“世界之夜”,分别是“阿拉伯之夜”“上合之夜”“非洲之夜”“拉美之夜”和“亚洲之夜”,各国都可谓强势出动,以精兵强将展现本国艺术最高水准。

  继6月23日北展剧场“阿拉伯之夜”之后,7月18日、19日,国家大剧院将奏响“上合之夜”音乐会,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通过艺术的桥梁欢歌联谊。

  俄罗斯派出功勋演员弗拉基米尔·玛多林,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剧院派出三位人民演员,哈萨克斯坦则由著名小提琴家阿伊曼·穆萨霍特扎耶娃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奴尔让玛尔·乌辛巴耶娃领衔,塔吉克斯坦更是选派了由其文化部第一副部长达斯吉耶夫率领的国家精英表演团队来京。中方演出阵容同样强大,包括著名小提琴家薛伟、女高音歌唱家黄英、钢琴家陈萨、胡琴演奏家姜克美、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等。

  9月17日、18日,北展剧场“亚洲之夜”也是群星璀璨。中国谭咏麟、刘若英,马来西亚光良,新加坡阿杜,日本“早安少女”,韩国Rain……来自亚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名演艺明星将轮番登台,向世界展示一个活力四射的现代亚洲形象。

  中方援建喀麦隆歌舞团

  人们都说,非洲人是天生的艺术家和舞蹈家。7月28日、29日,人民大会堂“非洲之夜”,来自北非、中非和南非等不同地区的艺术家们,将以独特的艺术天赋和非洲人特有的热情,展示非洲风情,为北京奥运喝彩。

  南非“鼓魂”艺术团曾于2006年来北京演出过,而此次来京意义显然更加不同寻常。艺术团负责人杰克难掩兴奋:“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能够成为如此大规模奥运文化活动中的一分子,我们倍感荣幸!”

  非洲文化艺术粗犷豪放、热力四射,在世界艺术之林独树一帜。不过,非洲的经济却相对落后。为此,中方将对“非洲之夜”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我们将资助几乎所有的非洲演出团,比如,他们的旅运费都由中方承担。”项目负责人范晶介绍。

  除经济上的援助,中方还从艺术方面施以援手。毛里求斯歌舞团,就是由中国舞蹈老师进行培训,他们届时将特意演出中国民族舞蹈。另外,喀麦隆国家歌舞团也是中方一手援建的。2005年,中国文化部外联局非洲处派遣了两位舞蹈编导娜尔斯、蒋可钰到喀麦隆,负责该团全部创作及培训工作。如今舞蹈团已拥有22名专业演员,而三年前他们在入团前毫无舞蹈基础。

  古巴艺术家坐上奥运专机

  为参加“五大之夜”演出,很多国家的艺术团体,享受了前所未有的特殊礼遇。塞内加尔艺术团为“非洲之夜”,推掉了国事庆祝活动。古巴艺术团,则有幸乘坐了本国奥运代表团的专机抵达北京,参加8月1日、2日人民大会堂的“拉美之夜”演出。

  除了古巴的莎莎舞、伦巴舞,“拉美之夜”还将汇聚墨西哥的帽子舞、秘鲁的排箫音乐、巴西的桑巴舞、阿根廷探戈舞……人民大会堂将成为拉丁美洲民族原生态歌舞的超级“大卖场”。“这些,都是各国艺术团体最拿手、最具代表性的音乐舞蹈节目。其中,阿根廷探戈将荟萃名扬世界的探戈作曲家皮亚佐拉的经典作品。”“拉美之夜”项目负责人谭自强介绍。

  对拉丁美洲的音乐舞蹈,北京观众并不陌生。早在几十年前,中国东方歌舞团就曾引进墨西哥的舞蹈和秘鲁的排箫音乐。近几年,北京演出市场也经常引进阿根廷探戈和巴西桑巴舞表演。此番,喜好“拉美风味”的观众,无疑大快朵颐。

  耳熟能详的音乐,也是“拉美之夜”节目的一大特色。很多人都熟悉香港电影《春光乍泄》中那首墨西哥歌曲《鸽子之王》,也被称为“咕咕歌”,这次将由墨西哥艺术家现场演唱。同时,曾经被胡里奥·伊格莱亚斯唱得很火的古巴民歌《鸽子》,也将由古巴艺术家现场演唱。而秘鲁艺术家将现场用排箫奏出观众耳熟能详的《山鹰之歌》。(本报记者 李红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