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奥运新闻中心:奥运另一个战场 非注册记者之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2:07  燕赵都市报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北京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IBC、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BIMC,是奥运会的三大主新闻中心,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有来自全世界的数万名记者在这里工作。近日记者分别对这三个媒体中心进行了探访。

  ■MPC:奥运史上最大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也就是MPC,这里的总面积达到了26万平方米,是奥运历史上最大的奥运主新闻中心。

  主新闻中心一共有四层。一层主要是文字和摄影记者的工作区,此外,图书馆、按摩室、健身房、理发室、纸张存储室、复印传真中心等一些为记者设置的服务设施也都在这个区域。二层是媒体工作间以及新闻发布会区,这里拥有一个800座位和一个200座位的新闻发布厅,以及三个80座位的小型新闻发布厅,大小不同的新闻发布厅分别以“梅兰竹菊松”命名。在最大的梅厅内,可以提供中、英、法、西、俄、日、德、韩等8种语言的同声传译。三层的大部分也是媒体工作间,此外还设有露天餐饮区,负一层主要是餐厅。

  主新闻中心还有一个可以容纳970人的文字记者工作间,以及一个可以容纳250名摄影记者的工作间。

  在位于一楼的文字记者工作间里,有34台大屏幕电视,可以让记者随时看到北京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文字记者工作台上的杯托可以避免不小心将水洒出来淋湿电脑,考虑到这里多数记者都是欧美的大块头,每把椅子都可以承重150公斤。摄影记者的工作间则按惯例,向摄影记者免费提供所有大型镜头,免去了他们的荷重之苦。

  作为媒体大本营,MPC虽然是记者每天都要频繁往来的地方,但要真的想在这里写稿工作,还是需要付出大把钞票的。在新闻中心醒目地贴着一张价格通知,从7月25日到8月25日,宽带网络的价格为3500元,如果你准备享受更加便捷的无线宽带加INFO奥运信息库服务的话,价格更是高达8450元。

  ■BIMC:非注册记者之家

  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简称BIMC,是为没有取得国际奥委会“奥运注册卡”的记者提供新闻信息和接待服务的场所。由于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注册记者数量有限,所以,很多记者都选择了BIMC作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工作地点。

  与MPC不同,BIMC在奥运会之前和奥运会期间,将主要对外发布有关中国和北京的社会新闻信息(非奥运赛事),同时提供采访服务,帮助外国记者了解中国文化和民生。

  新闻中心的二楼、三楼和四楼各设有一处记者工作区,共有556个开放工作席位,200台个人电脑,免费供记者使用。

  BIMC设在歌华开元大酒店的一至四层,酒店位于二三环路之间,距离奥运会的主场馆只有两公里。直到奥运会结束,酒店只接待非注册记者住宿,而不对外营业。

  ■IBC:欧锦赛断电是警钟

  北京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IBC)大楼是采访报道奥运会的广播电视媒体人员工作总部,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是奥运历史上最大的国际广播中心。预计将有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大约16000名转播商在其中的90间演播室参与报道和转播工作。据初步统计,仅电视台就有120余家,因此IBC被称作“世界上最大的电视台”。

  今年欧锦赛期间,由于大雷雨导致国际广播中心停电,造成全世界十几分钟看不到直播。对此,IBC主管杨滨源表示,欧锦赛为他们“敲响了一个好的警钟”。

  (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