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运代表团领队:与奥运和中国结缘的中国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4:38  中国新闻网
美国奥运代表团领队:与奥运和中国结缘的中国通



  据《侨报》报道,今年5月,61岁的洛杉矶高等法院上诉庭首席法官李希(Charles Carter Lee)被美国奥委会任命为美国北京奥运代表团领队。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表示,李希作为法官的经验,在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的地位和学识都是无与伦比的。他会为美国代表团带来宝贵的洞察力,我们很荣幸他能成为美国队的一员。”

  李希与中国结缘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一个20多岁的美国大兵来到香港和中国大陆的边防线上,他尽力远眺,想一眼望穿这个神秘、古老、封闭的国家。但他的视线却被对面的中国解放军哨卡挡住了。这个年轻人就是Charles Carter Lee,中文名字--李希。从那一刻起,他便对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产生了无尽的向往。

  时隔14年,当李希在1984年踏上中国的土地时,他的身份已经成了美国奥委会的中国特使,使命是劝说中国不要抵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原来,当时身为律师的李希在为洛杉矶奥运会起草章程时,被美国奥组委主席尤伯罗斯慧眼识珠,任命为1984年奥运会的中国特使。他率领代表团从洛杉矶到达中国,成功地促成了中国签署了参加1984年奥运会的书面协议。

  李希回忆说,今年3月时,他首次得知自己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队的领队。他表示,“对于这个任命,我深感荣幸。我清楚地记得中国参加我们的1984年奥运会,我期待着维持已有的友谊并发展新的友谊。我爱我的祖国,我将尽我所能,帮助我们的运动员达到可能的最佳结果。”

  学习汉语已有36年历史的李希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能讲一些粤语,是美国奥委会高层中唯一通晓中文的官员。而且为了使自己的普通话讲得更地道,他还特意并在访问中国时参加了语言课程的培训,而自1979年以来李希已经到过中国将近20次。

  今年八月陪同李希前往北京的,还有他的夫人冯宝莹及他们的3个女儿。他们全家都很盼望这一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