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化军团战奥运 多少洋帅将带来金牌喜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4: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国际化军团战奥运多少洋帅将带来金牌喜悦

马赫

中国国际化军团战奥运多少洋帅将带来金牌喜悦

尤纳斯

  体育无国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国际主义战士”加入中国国家队的行列,和中国军团共赴2008奥运赛场。他们带来的或是先进的管理理念,或是高效的训练手段,为了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他们将与我们一同作战。

  连克强敌渐入佳境

  ——男女篮主帅尤纳斯、马赫

  毫无疑问美国篮球的水平在当今的世界篮坛首屈一指,但中国男女篮在选帅时并没有盲目跟风,而是把目光放在了东欧和澳大利亚。这样的选择并非没有道理,东欧篮球继承了前苏联朴实、实用的球风,而澳大利亚的女篮水平更是在世界篮坛有口皆碑。2004年作为哈里斯的助手,尤纳斯就曾经带领中国队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八强,4年间,王治郅回归,易建联加盟NBA,姚明也变得更为成熟,而近期热身赛上“十连胜”的战绩也让人们对这支队伍投入了更多的期望。反观女篮历史上的第一位主帅马赫,在这位悉尼奥运会银牌教头的带领下中国女篮也渐入佳境,年初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中国队更是史无前例地战胜了强大的美国女篮,之后又连克新西兰、古巴等世界劲旅,曾经登录WNBA的儒帅马赫或许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延续自己辉煌的执教经历。

  “亮剑”北京

  ——佩剑队主教练鲍埃尔

  2006年8月份,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正式入主中国佩剑队,成为了中国击剑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鲍埃尔被誉为“当今世界最著名的佩剑教练”,在担任教练员之前他就曾经以运动员的身份获得过世界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分别带领法国队和意大利队在奥运赛场上摘金夺银。

  反观中国击剑,在男子花剑“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退役之后,中国队的冲金重点就落在了佩剑和男子重剑这几个项目上。中国剑坛第一女剑客谭雪在雅典奥运会上就曾经为中国队赢得一枚银牌,鲍埃尔对手下的这位女弟子也赞赏有加,对她在奥运会上为中国佩剑夺得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寄予了厚望。

  鲍埃尔在中国队的另一重大成就是为中国男子佩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选手,其中王敬之是中国男佩今年冲金的头号人物,2007年世界杯美国站的比赛中,他击败了雅典奥运会冠军蒙塔诺夺得金牌,打破了中国男佩50年的“金牌荒”。

  邻邦之石可以攻玉

  ——国家队里的亚洲面孔

  提起在中国队韩日主帅,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已经在中国闯荡多年的韩国人金昶伯,2004年带领中国女曲取得雅典奥运会第四名之后金昶伯选择了留任,他的目标当然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雅典未完成的任务。近日金昶伯在谈及本届奥运会目标时更是自信满满地表示:“教练的目标总是冠军,所有的教练员都是这么想的,我们正在向冠军的目标靠近。”金昶伯的老乡金相烈则将执教中国男曲,他们的目标则是奥运前八。

  除了曲棍球项目上的金昶伯和金相烈之外,还有两张黄皮肤的面孔将以中国队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20天之后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他们分别是女子手球队的韩国籍主帅姜在源和花样游泳队的日本籍主帅井时雅代。曾经的世界手球先生姜在源提倡快乐训练,他试图让球员在打球的过程中找到手球运动的乐趣,而日本花游教母井时雅代则追求细节,每一个动作,每一种表情都力求完美。虽然执教风格迥异,但在两位亚洲教练的调教之下,中国女手和花样游泳队都已经具备了奥运夺牌的实力。

  兵分数路各个击破

  ——细数其他各个项目上的洋教头

  除了上述六位观众所熟知的外籍教练之外,在中国的奥运军团里还有几张比较陌生的面孔:马术队的德国籍教练比尔·鲍姆,赛艇队的立陶宛籍教练伊戈尔,自行车队的法国籍教练莫雷隆,自由式摔跤队的德国籍教练沃·尼奇克,棒球队的主教练吉姆等等。这些教练在各自领域上都是威震一方的风云人物,他们各自所带领的队伍在奥运会上也有不同的目标。自行车队的莫雷隆以夺金为首要任务,自由式摔跤以冲击奖牌为头号目标,而棒球队则把闯入八强设定为了自己的合格线。

  这些外籍主教练的存在无疑让中国奥运军团如虎添翼,正是因为他们的出现使中国国家队显得更加国际化,而北京奥运会也因为有了他们的身影而更凸显出其多元化的一面。

  虞仕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