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手刘鸿图:这是父亲圆梦的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2:43  辽宁日报

  “我能目睹并参与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盛况,心中的激动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7月17日,“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刘鸿图高举祥云火炬,领跑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沈阳之旅。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心潮澎湃,他说,这不仅是自己的光荣,也是父亲圆梦的时刻。

  当年,刘长春的追梦之路始于沈阳。1929年,刘长春一举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3个短跑项目的全国纪录,张学良将军当时观看了比赛并颁发奖品。忆往昔,刘鸿图不禁感慨万千:“父亲成名于沈阳,父亲对沈阳充满感情。‘九·一八’事变之后,父亲参加比赛的穿着始终都是白背心、黑短裤,表明白山黑水永远在他的心间。东北大学校园里有父亲的塑像,我想这不仅仅是沈阳人民对父亲的纪念,更反映了沈阳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热爱。我非常幸运担任沈阳传递的首棒火炬手,希望借此表达对沈阳的尊敬和对父亲的怀念。”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刘鸿图依旧保持着手持火炬的标准姿势,“我会把奥运火炬好好珍藏,这是中国百年奥运梦想实现的最好见证,也是父亲为之奋斗的目标,他是一个把自己一生都奉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的人。1932年,我父亲是一个人参加奥运会,如今是13亿中国人参与奥运,这也正是我父亲当年的梦想!”刘鸿图说,“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奥成功时,我就在父亲的遗像前深深鞠躬,告诉他,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如今,奥运会的脚步一天天临近,我热切地期盼着奥运会的召开。我已经购买了奥运会门票,我会亲自到现场观看父亲最关心的短跑比赛,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一支祥云火炬,凝聚了两代人的光荣和梦想,难怪刘鸿图在传递完圣火之后会如此激动:“我深切体会到了‘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真正涵义。我虽已年迈,但神圣的奥运圣火仍旧点燃了我的激情。”

  接过“祥云”的那一刻,刘鸿图深情地亲吻着火炬,并手抚胸口闭目默念。他告诉记者,他想用这种方式来告慰已经过世的父亲:“父亲实现了中国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梦想,我哥哥刘鸿亮将奥运圣火从希腊带到中国,而我则有幸在沈阳传递火炬。我们一家两代三人,见证了中华民族一段艰辛而光辉的历史。”

  采访即将结束,刘鸿图紧握火炬的姿势始终如一,正如他所倾诉的那样:“我希望将父亲刻在我心里的奥林匹克精神伴着圣火传递出去,让这种精神在每个中国人心中扎根,并世代相传。”本报记者 黄 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