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画家赵准旺北京奥运情画展 给北京奥运送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2:29  竞报

  明天,第六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旅美画家赵准旺北京奥运情画展”将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举办。画家赵准旺怀着对家乡北京的深厚情怀,希望通过55幅精品展现新北京之美。近日,在他的工作室里,赵准旺接受了记者采访,聊起他为奥运会精心筹办的画展、他钟爱的中国画,还有他浓浓的故乡情。

  筹办画展瘦身15斤

  一年前,赵准旺就筹办了“北京四季风韵画展”,而以北京为主题的画展,赵准旺已办了四次。这次的奥运情画展他自己非常重视,各种事情都亲力亲为,就怕哪个环节出差错,原本身材魁梧的老人现在非常清瘦,他笑着说:“为了画展,我减了15斤。”

  为了紧扣奥运主题,赵准旺特别拿出珍藏的10幅“最满意”的画北京的作品,他还在很短时间内创作了45幅作品,其中30余幅作品都是“画北京”,有表现古都风貌的,有各类奥运场馆,包括“鸟巢”和“水立方”的,但更多的是古建筑和新建筑相互融合的作品。另外10幅作品以奥运城市青岛为主题,其中包括青岛的城市风光和各类体育场馆。

  古今建筑交相辉映

  赵准旺说,自己身在海外多年,每次回来都能深切感受到北京的巨大变化。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眼睛,通过中国画的表现形式告诉大家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现代韵味的北京。因此,这次画展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古建筑与新建筑的结合,比如主题为“水立方”的作品就找到了由南到北的角度,巧妙地把“水立方”和关帝庙画在一起。在画“水立方”时,赵准旺坦言“难度很大,入画很难”,看起来方方正正的建筑,画在纸上非常不好看,因此在画之前,赵准旺绕遍“水立方”,最终找到了合适的角度。

  提起即将举行的奥运会,赵准旺很激动,“在我有生之年,希望能为奥运、能为北京作点贡献。”他还强调,这些作品是献给北京人和所有外国朋友的礼物。

  自称是个“老北京”

  赵准旺说自己是“老北京”,并且“有一身的北京习惯”,小时候家住琉璃厂,常常和爸爸一起逛琉璃厂,和小伙伴们在胡同里玩耍。带着儿时的回忆,赵准旺画了许多老北京的建筑,从四合院到胡同,从国子监到前门楼。他说很怀念灌肠和豆汁,常常想起当当车,“每次看自己过去画的北京,感觉就像在翻看历史一样。”

  用中国画来画都市

  如何把自己理解和感受的北京表达出来,这促使赵准旺在绘画创作上进行了大胆创新——用中国画来画都市。

  按常理,中国画最适合表现山川流水,油画最适合表现都市风貌,但赵准旺却敢于跳出常规,他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如何用中国画表现都市的美感和现代感。对于“创新”,赵准旺谦虚地说:“我只是一直在尝试。”

  赵准旺简介

  赵准旺,1945年生于北京,中国当代著名彩墨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美国西北大学客座教授。幼年受家庭熏陶,酷爱绘画,受业于吴冠中、崔子范先生,曾在江苏国画院深造。作品在全国美展及国际性大展中获奖。先后在世界各地(欧美亚太地区)举办30余次画展,作品被多国博物馆收藏。被收入《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等,并被列入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出版的《世界名人传记辞典》及美国《世界杰出人物与领袖人物传记》。

  竞报记者张硕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