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启蒙教练石海梅:领着娃娃圆“乒乓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2:10  中国新闻网

  新华社辽宁鞍山7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王莹、王炳坤)从事乒乓球启蒙训练25年,她领着一群懵懂的娃娃走向世界乒坛……18日,郭跃、李晓霞、马龙等乒乓球国手的启蒙教练石海梅高举“祥云”,笑容灿烂。

  石海梅说:“我虽然是一名基层教练,但看到一个个弟子为国争光,我自己也能成为奥运火炬手,这让我没有遗憾!”

  今年47岁的石海梅是鞍山市铁东区乒乓球学校的主教练,这位沈阳体育学院乒乓球专业的高材生,1983年来鞍山任教后,便和一群娃娃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开始还担任体育教师的她,利用学校空置的实验室,将24个小方凳搭起乒乓球台,从教学校同事的两个小孩开始,逐渐组织起了一支幼儿乒乓球队。

  就是这支娃娃队伍,在随后的几年里多次代表鞍山市甚至辽宁省出征比赛并夺得大奖,名不见经传的石海梅让人眼前一亮。1988年鞍山市铁东区体校聘请她当专职教练,次年成立的铁东区体艺幼儿园,也确立了“从娃娃抓起、发展乒乓事业”的目标。

  作风泼辣、雷厉风行、慧眼识珠、能力出众……提起石海梅,很多家长毫不吝惜溢美之词。世界冠军郭跃的父亲郭向东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石海梅的情景,郭跃念小学时他发现小孩反应敏捷、动作灵巧,经人指点决定带给石教练看一看。没想到石海梅带郭跃训练不到三天,就认定孩子是块“好料”。两年后郭跃被辽宁省队破格录取,可看孩子学习成绩优秀,郭向东夫妇有些犹豫不决。关键时刻,石海梅几次来到郭家劝说,终于坚定了夫妇俩的信心。“孩子能打上世界冠军,启蒙教练功不可没!”郭向东说。

  严格要求和细心呵护,石海梅的孩子们成长迅速。1992年,石海梅领队出征首届娃娃杯比赛,就获得男子乙组团体冠军、女子乙组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1993年第二届娃娃杯,“石家军”又分获男、女乙组团体第一……鞍山少儿乒乓走到了全国前列。

  其实石海梅并不是一个人,她丈夫白晓东出生于鞍山乒乓球世家,是鞍山市体育学校的乒乓球主教练。妻子抓娃娃,将好苗子输送给丈夫,丈夫对大孩子实行专业训练,这一对鞍山市仅有的国家级乒乓球教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培养链条,在辽宁乃至全国乒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鞍山籍乒乓球运动员2004年连续获得第四十七届多哈世乒赛女子团体冠军、雅典奥运会女子双打第三名、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双打亚军,2006年夺得不来梅世锦赛男团冠军,2007年夺得第四十九届萨格勒布世锦赛女子单打冠军和亚军、混双冠军、女子双打亚军和第三名……

  最近几年,从石海梅、白晓冬手下走出去的运动员也迎来了满堂喝彩:郭跃、李晓霞、马龙等多名鞍山籍队员在国家队效力。在近百名中国“海外球员”中,仅鞍山籍乒乓球选手就超过了20人:王越古、白石、单晓娜……上百名高水平的乒乓球人才从鞍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鞍山也两次被命名为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

  如今,乒乓球在鞍山已形成“全民皆兵”的局面,仅一年一度的“千台万人”群众性乒乓球赛,就能吸引十万人参加。石海梅说,建设成全国乒乓球城是鞍山几代人的梦想,只有从娃娃抓起,才能让这一称号经久不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