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出面辟谣 奥运期间市民用药不受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1:46  竞报

  竞报讯(记者张迪)昨天,国家药监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标示为“运动员慎用”的含兴奋剂药品从未禁售,一些百姓常用药仍能在各大药店买到。

  派瑞松不许卖?

  针对某媒体报道称,“一些常用的含兴奋剂药品在奥运期间被禁止销售”,国家药监局有关在零售药店禁售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的规定,意味着皮炎平、派瑞松、咳喘宁、大活络丸等百姓常用药被禁止销售。由于文章中所提常用药适用人群极广,该报道在网络上被迅速传播,引起公众哗然。

  常用药不在禁售之列

  几个小时后,国家药监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此报道内容不实:标示为“运动员慎用”的含兴奋剂药品从未禁售,目前,在零售药店禁受的药品只有除胰岛素外的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皮炎平、感冒胶囊等常用药虽含兴奋剂物质,但对普通公众起到的是治病作用,显然不在禁售之列。

  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重申,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兴奋剂药品,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不应擅自停售未禁售药品。零售药店必须严格执行《反兴奋剂条例》和处方药管理等相关规定,同时也要保证老百姓用药方便,不应擅自停售未禁售的药品。

  根据国家颁布的《2007年兴奋剂目录》,含有兴奋剂物质的药品包括2000多种,其中多数是常用药品。这些药品,目前在正规的零售渠道中,都在最小外包装上贴注了“运动员慎用”的标签。

  市民用药不受影响

  北京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奥运期间,参赛运动员用药均由定点医疗服务网点的医生诊断后开具严格的处方,凭处方用药治疗;同期普通公众患者的治疗药品使用,也不会因奥运会而受到影响,药品中无论是否含有兴奋剂物质,只要符合疾病适应症和安全用药原则,遵循医生建议购买、使用即可。

  有关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的管理规定,以及相关知识咨询,市民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www.sda.gov.cn。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