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臭名昭著兴奋剂事件主角定罪 美国药王遭终身禁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1:06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7月15日,美国反兴奋剂局(USADA)宣布,对著名田径教练特雷沃尔·格拉汉姆作出终身禁赛处罚,罪名是帮助他的运动员获得违禁药物。USADA从2006年11月开始以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4项条款而展开对格拉汉姆的调查。这次判决标志着体育史上最臭名昭著的兴奋剂事件巴尔科实验室丑闻过去5年涉及的最后一名重量级人物被确定罪名。

  按照这一禁赛规定,格拉汉姆今后将不得参加任何由美国奥委会、国际田联、美国田协及其他任何参与世界反兴奋剂计划的组织所举办的赛事。今年5月,格拉汉姆已经被证实在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兴奋剂调查时对调查人员撒谎,目前正在等待法庭判决。

  由于手下多名运动员,包括马里昂·琼斯、蒙哥马利、加特林等在内的世界冠军运动员卷入兴奋剂丑闻,格拉汉姆早就已经成为美国田径界人人喊打的老鼠。在这之前,格拉汉姆已经被禁止使用美国奥委会赞助的所有训练设施,包括耐克公司在内的赞助商也已经中止了与他赞助的合同。

  美国反兴奋剂局CEO泰加特在解释该组织的禁赛决定时说:“人们一直有这样一种误会,认为教练、医生及其他与运动员有关的后勤人员是没有被包括在规则内的。此处罚决定强烈提醒人们,他们没有置身法外。我们将利用我们的权力,让那些帮助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或为运动员提供兴奋剂的教练承担他们的责任。”

  美国奥委会新闻发言人西贝尔在接受e-mail采访时表示:“体育世界反兴奋剂的进程正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相关责任追究已经从运动员延伸到了教练、经纪人等其他任何相关人员。对运动员来说,格拉汉姆被禁赛意味着他们在选择与谁合作时作出正确决定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田协也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了该协会主席兼执行CEO比尔·罗埃的声明:“美国田协为USADA的这一决定鼓掌。格拉汉姆鼓励他的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危害运动员的身体,也损害了他们的正直和在体育界的前途。运动员在使用兴奋剂过程中很少属于个人行为,任何参与其中的人都应该受到和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同样严重的惩罚。美国田协一直主张对兴奋剂使用者终身禁赛,USADA的此次处罚决定会让那些帮助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人掂量自己的行为。”

  肖恩·克劳福德现在是格拉汉姆的名弟子中唯一尚参与顶级赛事的运动员。早已转投其他教练的克劳福德将代表美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比赛。对于自己前主教练的所为,克劳福德是这样表态的:“我只知道我自己做了什么。至于他跟别人做了什么,我不关心。我不会因此去指责他,人都会犯错误。”

  但是,格拉汉姆从来就没有承认过自己的“错误”。

  2003年6月,正是格拉汉姆匿名向USADA提供了当时尚无法被检测的兴奋剂THG的详细情况,从而揭开了臭名昭著的巴尔科实验室的黑幕。但实际上格拉汉姆并非揭黑英雄,就是他从巴尔科实验室购买药物提供给自己训练的运动员,不少运动员在接受调查时也一致指证格拉汉姆就是为他们提供兴奋剂的那个人。

  今年1月,琼斯就在庭审中表示,格拉汉姆向她提供兴奋剂,并欺骗她说是普通药物,“一开始格拉汉姆对她说那只是亚麻子油和治疗膝伤的药物。当时他告诉我将药物放到舌头下,几秒钟后再咽下去,并且千万不要告诉别人。”但格拉汉姆本人一直拒绝承认与兴奋剂有牵连,并曾因教练费用问题与琼斯对薄公堂。

  在今年5月针对格拉汉姆向FBI撒谎的庭审中,美国反兴奋剂局曾拒绝透露他们所掌握的证据。根据媒体的透露,这些文件包括对琼斯前夫、前铅球运动员亨特以及其他几名相关人员的质询笔录,这其中包括一名联邦调查局的证人。该证人声称正是他当年向格拉汉姆及其训练的几名运动员提供THG等违禁药物。不过,最初在加特林的事件中,国际田联考虑的针对格拉汉姆的禁赛期只有两年,因此,USADA此次的终身禁赛处罚,可谓痛下杀手。

  丑闻始末

  2003年6月 反兴奋剂机构接到匿名电话和匿名信,举报巴尔科实验室研制的新型兴奋剂THG,信中附有一个装有这种兴奋剂的针管。

  2003年9月 巴尔科实验室遭国税局和地方毒品管理局突击搜查。

  2003年10月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宣布他们已掌握相关证据,不久实验室负责人孔蒂供出27人客户名单,其中包括琼斯、蒙哥马利等9个美国田径世界冠军以及棒球、橄榄球界的名将。

  2004年7月 巴尔科实验室被罚款77.2万美元,比此前加州史上实验室最高罚金高出两倍。

  2004年10月 在该丑闻中曝光的美国奥运冠军哈里森被禁赛四年。

  2005年7月 孔特认罪,被判处四个月监禁。

  2005年12月 蒙哥马利被禁赛两年,百米世界纪录取消,后退役。

  2006年8月 “激素原”之父阿诺德承认参与制造并散播THG,被判处三个月监禁。

  2006年8月 加特林被禁赛8年,后减至4年。

  2007年10月 琼斯认罪,2008年1月被判入狱6个月。

  2008年7月格拉汉姆终身禁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