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开通兑现承诺 坐地铁从奥运村到机场成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20  新京报

  本报讯 10号线开通后,坐地铁从奥运村到机场将成为现实。在陈曦看来,这算是兑现了当初申奥的承诺。

  关于10号线

  争论后选定走东三环

  新京报:10号线何时开始进入北京轨道交通规划,当时的想法是否与现在一样?

  陈曦:北京地铁的历史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80年代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并没有现在的10号线。1999年全市线网调整,轨道交通建设速度开始大幅加快,北京市提出要让老百姓在城区每步行500米就能找到地铁站。

  在这个背景下,规划中开始出现10号线,但当时规划中,两端的站点和现在也不一样。当时长期争论的有两种方案,10号线的东侧究竟是走东三环还是走西大望路,由于国贸等CBD核心区地面交通已不堪重负,急需新建地铁来提供持续发展的支持,而西大望路规划中还有14号线,最终选择了走东三环。

  新京报:10号线对奥运交通有什么样的意义?

  陈曦:10号线沿途基本全是繁华路段,连通CBD和中关村,这两张北京的城市名片的交通问题非常严重,对地铁已经是极度渴望,10号线一期和多条地铁形成换乘,可有效减轻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

  此外,奥运会也是个重要的契机。北京申奥时,承诺要修建机场到奥运村的地铁线,10号线连通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可以说是一条承诺线。

  建设施工无路开路

  新京报:10号线沿途全是繁华地带,施工难度是否很大?

  陈曦:不夸张地说,10号线的施工难度,在北京乃至全国,风险、难度都是最高的。特别是东三环段,地上交通密集、桥梁密布,地下管线错综复杂,而原先的线网规划中又没有10号线,根本没有预留地铁建设的条件。

  建设10号线是在没有路的地方开路,还要多次下穿已运营的地铁线路,而地铁车辆对轨道变形情况非常敏感,特别是1号线,修建年代比较久远。后来采取了很多措施,穿越1号线后,测量监控显示1号线的铁轨只下沉了5毫米,非常不容易。

  关于奥运支线

  舍“临时工程”求长远规划

  新京报:听说奥运支线的修建也有过其他方案?

  陈曦:对,2001年曾考虑过从5号线连通到奥运村,还讨论过从13号线连通过去。因为5号线动工早,13号线又是现成的,工期压力比较小,但这两个方案和线网规划都不匹配,会把奥运支线变成一个临时工程,这样浪费就很严重,修建一公里地铁要花五六亿元,是非常昂贵的。

  应该还是对北京的地铁建设能力比较自信吧,最终还是选择了现行方案,奥运支线是规划中8号线的一部分,没有任何浪费,也给后续工程打下了很好基础。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