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男排联赛中国成绩超上届 保存实力挑战日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8:51  新浪体育

  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共取得四场比赛胜利。今年截止目前,便已经拿到了五张胜券,总成绩超过了去年。小组赛19、20日的最后两场争夺,中国队将客场两战亚洲的“老冤家”日本男排。因为北京奥运会两队同组,这两场比赛的意义就不同寻常。

  “巨人”挂彩客场未出

  中国队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之旅始于上月14日。在前三周时间内,他们先是接连打完了六个主场的比赛,分别是主场一负一胜日本、一胜一负波兰、两胜埃及。当时以四胜两负的总战绩排名D组之首。

  接着,中国男排开始客场之战。7月4、5两日,他们先后以1:3两次不敌波兰。11日以3:0击败埃及队后,12日中国队在未遣多名主力的情况下,以0:3输给了埃及男排。

  身高2米10的浙江小伙边洪敏是中国男排今年的一大发现,作为今年世界男排联赛身材最高的副攻,中国队的前六场主场比赛,他一直首发出场,而且基本打满全场,中国队的三号位进攻、拦网也因此有所加强。

  可赴波兰比赛的训练中,边洪敏却意外挂彩,中国队后面的几场客场比赛,他皆未能出场。无奈之下,周建安教练只好派出来自八一队的郭鹏,由他和于大伟担纲中国队的副攻线。

  尽管如此,在客场首战埃及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还是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平,以3:0干净利落地战胜了东道主队。

  那场比赛,中国队的接应袁志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上乘状态,16次进攻拿下14分,加上拦网、发球得分,以16分再次居全队得分之首。这已是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开赛以来,他第八次得分雄冠全队。

  中国队还在拦网、发球两个环节上,全面压倒了对手。队中的两名副攻于大伟和郭鹏拦网各得两分,使得本队的拦网得分达到了7分,超出埃及队5分之多。

  中国队包括老将施海荣在内的多名队员,发球均有直接得分进账,全队的发球得分也超出对手3分。

  雪藏主力积蓄力量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的赛程是最为不利的。前面六个主场,后面又是连续六个客场。从7月4日到20日的三周之内,队员们又不得不接连辗转奔波于欧、非、亚三大洲。

  正是考虑到此因素,在12日客场与埃及队的第二场比赛中,周建安教练雪藏了多名主力,主攻沈琼、接应袁志、二传焦帅始终坐在替补席上;另一名主力主攻崔建军,也只是第一局打了不长时间。

  当时,中国队排出了一个由两名老将施海荣、隋盛胜担任主攻,姜福东、方颖超分别出任二传、接应二传的首发阵容。

  施海荣、隋盛胜的身高、风格比较相似,都属于以快打、巧打为主,实力不是很强的一类主攻,一般在队中都出任小主攻;让他俩同时在一个阵容中联手,过去在国家队也甚少出现。

  姜福东、方颖超去年在国际比赛中都曾有过不俗表现,但今年以来比赛打得很少,与埃及比赛的第二场,突然又让他们包打全场,不免有些勉为其难。

  该场比赛,中国队不敌以全部主力作战的埃及男排并不意外。虽如此,目前中国队还是以5胜5负排名小组第二,积分仅次于2006年世锦赛亚军波兰男排。

  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只剩下最后两轮比赛。截至目前,在参赛16支队伍近二百名球员的个人技术排名榜上,中国多名选手出人意料地名列前茅。

  球员个人得分榜,中国队的袁志以190分名列第二;他还以百分之五十五的成功率,名列进攻排名第二。

  另外,中国的崔建军以百分之六十六的到位率排接发球之首;任琦以百分之六十二列第五。焦帅以每场传出9.63个好球排二传第二。

  如此多项排名列前,本身就是对中国运动员的一种肯定。袁志、焦帅等在与埃及的第二传比赛时休战一场,应该对他们恢复体力,打好后面与日本队的比赛有所帮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