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国领衔女排冷门军团 日本逐渐蜕变波兰传统打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8:33  新闻晨报

  除了巴西、意大利、俄罗斯、美国、古巴这五支强队之外,本届奥运会上还有一些球队值得关注,他们虽然不具备绝对实力,但也能在关键时刻给强队制造麻烦,属于不折不扣的“冷门军团”。

  塞尔维亚打法简单粗糙 较怵亚洲球队

  世界排名:第7;参赛资格:奥运会落选赛亚军;核心球员:接应耶雷娜,现效力于日本联赛

  战术打法:典型的欧洲传统打法,秉承其男排高举高打、强攻强拼的战术风格。前后排始终保持三个进攻强点,反击全部以高球为主。与此同时,也因进攻速度慢和打法更为简单,防吊和小球串联比较粗糙,而容易让对手布防。

  现状:自从2006女排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之后,塞尔维亚队便成为欧洲乃至世界排坛上的一支新兴力量。在劲旅云集的欧洲区预选赛中,虽不敌绝对实力占优的俄罗斯队,但力克风头强劲的荷兰队,提前两轮便获奥运会入场券。其较怵亚洲球队的快速打法,却能在欧洲排坛不时击败意大利、俄罗斯队。

  日本新老搭配合理 后排进攻出色

  世界排名:第8;参赛资格:奥运会落选赛季军;核心球员:竹下佳江。

  竹下佳江虽只有1.59米的身高,但通过雅典奥运会的历练,已从最初的替补二传,成为目前队中的绝对主力。其经验丰富,传球手法娴熟,线路多变,富有拼劲。

  战术打法:整体身高仍无法与世界一流强队抗衡,但全队进攻节奏快,作风顽强,重防守并以此寻求高效率防反的战术体系。同时,采取双自由人战术。

  现状:通过此次大奖赛总决赛,从1:3不敌古巴,到2:3惜败给美国队,再到3:0横扫意大利队,以奥运阵容出战的日本队让人看到了其逐渐蜕变后的成效。其主帅希望能通过近期的磨练,打造出一支理想中的“体能充沛、跑位积极、后排进攻出色”的日本女排。此外,包括曾参加过亚特兰大奥运会的36岁副攻多治见麻子,雅典奥运会班底竹下佳江、副攻手栗原惠和高桥美由树等6名老队员等,日本队在人员配备上更加希望能通过这些老将的经验来为其争取更多的胜利。

  波兰传统打法球队 二传水平不高

  世界排名:第9;参赛资格:奥运会落选赛冠军;核心球员:30岁的7号主攻格林卡

  格林卡是目前队中唯一称得上世界级球星的人物,是全队进攻战术的核心和精神领袖。

  战术打法:欧洲“高举高打”传统打法的代表球队之一,是该小组中身材最高、击球点最高的。“中国队克星”、意大利籍名帅博尼塔接手后,试图将细腻全面的技术风格引入其战术体系中,但目前效果并不明显。球员个人实力不错,但二传水平不高;全队表现起伏较大。

  现状:曾经的欧洲冠军近几年来成绩直线下滑,“沦落”到必须依靠奥运会落选赛来争奥运会参赛资格。好在落选赛上,其仍表现出超过其他亚洲和中北美地区竞争对手一筹的能力,最终凭借6胜1负的战绩夺冠,时隔40年后重返奥运赛场。

  委内瑞拉首进奥运会 潇洒走一回

  世界排名:第29;参赛资格:南美洲区预选赛冠军;

  战术打法:较为传统的南美洲球队风格,追求技术的细腻和全面。

  现状:该队是历史上首次挺进奥运会赛场。南美洲区预选赛决赛上,她们正是靠着其顽强的作风,和进攻、网上的充分发挥,终以3:2击败东道主秘鲁队,抢得了奥运入场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