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最强火力待攻克一难题 三主攻怎搭配才能见奇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用“走马换将”四字形容中国女排的主攻选手再贴切不过。在总决赛先后五场比赛中,队中三位主攻王一梅、杨昊、李娟均曾相互搭档出任首发之位,然后她们在赛场上欠稳的表现又注定另一位选手的中途亮相。其中,王一梅三度先发出场,却仅在“和平大战”中打满全场,对她而言,稳定性仍旧是其需要攻克的“课题”。此外,由前者稳定性引发的“主攻配对方案”也成为放在主教练陈忠和面前的一大难题。

  最强火力点受一要素所限 稳定情况下她难以防御

  06年世锦赛,纵然中国队最终仅名列第五,但王一梅的横空出世却让世界排坛为之一惊。经过07年全年的养伤,08年王一梅再度披挂上阵,作为全队攻击力最强的进攻点,王一梅一度“医治”了全队多年强攻不强的“痼疾”,但却因稳定性较佳,迟迟无法坐稳主力之位。

  在分站赛中,王一梅以进攻成功率41.28%名列第九,并排在赵蕊蕊与李娟之后位居全队第三。其中,王一梅先后获得235次进攻机会,扣中97次,然而其进攻失误数却高达42次,均超出赵蕊蕊与李娟30次。在总决赛中,王一梅因出场时间相对较少,其进攻次数也随之下降。在94次扣球中,王一梅攻中42次,但其进攻失误率竟高达20.21%。

  如此数据也在比赛中得以体现。例如,在数次进攻命中后,王一梅会突然失常,出现无谓失误;又如,在一传欠稳或防反的调整球中,王一梅仍试图利用强攻撕开对手防线,但却频频受阻于对手形成的集体拦网。进攻强劲固然值得可喜,但王一梅的状态稳定性同时令人担忧。

  不过,若在状态稳定之时,与杨昊与李娟相比,王一梅在网上的实力确实高出前两者一筹。在一攻到位之时,王一梅的进攻屡屡如入无人之境。即便在防反的调整球时,王一梅亦可利用其身高与力量的优势一锤定音,此举也时常在关键时刻为全队奠定胜利的基础。客观而言,王一梅若能在奥运会时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她的进攻势必对其余各队产生极大的威胁。

  猛将稳定性欠佳引发一难题 主攻如何配对效果最佳

  客观分析,王一梅在进攻实力上高出杨昊与李娟一筹,前者若能保持较高的进攻成功率,理应坐上主力之位。不过,由于王一梅稳定性始终高低不定,这也使得主教练陈忠和不得不在三位主攻中作出配对选择。

  在本次总决赛中,陈忠和曾先后排出杨李组合、王杨组合与王李组合。除首场对垒意大利队时两位主攻表现尚可,其余四场比赛先发的两位主攻总是无法配对至终场。

  在王一梅与杨昊或李娟组合时,后两者需更多地承担接发球任务,而全队的一传质量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此套配对方案能否成功。此番,杨昊与李娟发挥平平,导致中国队一传屡陷困境,状态尚未恢复的王一梅进攻压力因此徒增,而其出现的失误率也随之上升,从而影响配对效果。

  由杨昊配对李娟如何?其实在07赛季,主教练陈忠和曾在王一梅缺阵之时祭出杨昊与李娟这一组合,两者手法细腻与攻防能力均衡所形成的优势也在场上得以体现。遗憾的是,上述两者在本次总决赛中状态起伏不定,致使此套配对方案的可行性有所下降,未能展现出应有的效果。好在,两者技术风格已定型,若能及时提升自身状态、显化优势,在奥运会时主教练陈忠和便可派遣杨李两人首发出场,也许能够收获更为喜人的效果。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