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和:奥运阵容悬念犹存 连续输球因一恶性循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5: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胜四负,中国女排以一种有些尴尬的姿态结束了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世界大赛的征程。主教练陈忠和前一天刚刚稍微缓和的神色又重新变得凝重,有些混浊的眼睛更是让然看不透他的心思。即使中国队在今天第五局比赛里遭遇了有争议的判罚,但是剔除这个客观因素不谈,中国队自身依旧没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攻传之间的配合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机会的把握上也非常差,整个队伍的起伏还是非常大的。”这样说着的时候,陈忠和还是笑着的,不过那样的笑似乎更近似于苦笑。

  大奖赛这次“模拟考”结束之后,摆在中国女排面前的就是奥运会这次“大考”了。此前对于名单的问题,陈忠和一直以“大奖赛全部结束后再公布”来推托,如今,这个问题总算是要无可避免地被摆上台面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关注的焦点似乎还是集中于自由人这个位置上,毕竟“张娜OR张娴”的选择题着实令人为难,而一传偏偏又是对于注重快变的中国女排来说如此重要的环节。张娴在瑞士女排精英赛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而因伤休养了一年的张娜在宁波站大奖赛正式复出之后,虽然始终没得到陈忠和的绝对认可,但一直让她打到总决赛的最后,似乎还是侧面证明这位老将的机会要大一些。“那倒不一定,现在还很难说,位置回去以后还要进一步考虑一下,人员大部分是不会变的,但就是那几个人里还要再选择。”陈忠和依旧讳莫如深。

  一传过后,就是二传跟攻手的配合问题了,不管是一攻还是防反,中国女排本次总决赛的成功率都不那么令人满意。此前较为强调的是冯坤与王一梅的配合问题,但由于在分站赛阶段中国队赢得了风光无限的八连胜,很多问题都被暂时的光芒盖过;而当总决赛中失利接踵而至,那些原本就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露了出来。不仅是王一梅和薛明这些年轻的队员,连之前表现抢眼的赵蕊蕊也陷入了低迷,杨昊这些老将状态也并不能用“理想”来形容,再加上冯坤本来就没有恢复到最佳的状态,种种的原因最终造成了中国队的进攻不畅。

  “(二传和自由人这两个位置)关键是心态,不管心理也好,身体也好,接下来一个月都要给她们把状态调整好,”陈忠和似乎还是寄望于剩下来的这一个多月的冲刺,“我相信他们奥运会会表现得更出色。现在有困难我觉得很正常,不通过现在的磨练,奥运会她们也很难打出自己的水平。本来这个比赛我们就是立足于锻炼,让通过这个比赛让队员们经历一些磨难。像张娜和冯坤,如果没有给这样的机会给她们,她们肯定打不了奥运会。”话是没错,但是怎么听起来总是有些消极的味道?如果时间可以倒退的话,这些问题或许都能防范于未然;但事实是时间不可能倒退,所以这也已经是我们目前可以拿出的最好的解决办法。

  虽然输掉了五场比赛中的四场,但陈忠和认为,这次的比赛并非一无所获。“不管是老的(队员)也好,年轻的(队员)也好,通过这种磨难,她们不管是心理还是技术上都得到很大的锻炼。像赵蕊蕊,之前三年多没打球,通过大奖赛一系列的比赛还是明显看到状态有回升;还有冯坤,一年多没打球,现在不让她锻炼的话整个适应的感觉还是找不到,”陈忠和说,“其实能够把这种输球化为动力的话,那当时是最好了。不然输球把士气都输没了,奥运会怎么去打?现在遇到困难,就该把困难转化为动力,希望奥运会前能够准备得更加充分。”

  作为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国际大赛,横滨总决赛被许多参赛队当成了北京奥运会的试炼场,比赛也都打得精彩激烈。偏偏此前又是连续作战,在面对如狼似虎的强手们时,中国女排掉链子似乎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毕竟体能上压力很大,此前的八连胜也会让人的心理上有一定的放松。“这次连续输球,身体原因有一部分,但本身技术不够稳定也是很大的问题。原来出一两个错还能挺过去,现在出一两个错,对方又凶一些,自身就会越来越被动,形成恶性循环。”陈忠和无奈地感叹道。

  虽然总决赛成绩糟糕,但陈忠和表示,奥运会的目标并没有改变,依旧是力争进入前三。“目前输的球我们也很清楚是怎么输的,很多时候其实就是一两个机会,如果抓住了,可能就上去了。”他解释着自己乐观的原因。此前奥运会分组出来的时候,外界对于中国队的前景确实也比较乐观,毕竟像俄罗斯和巴西这样的劲旅,还有意大利那样的“克星”都分在了另外一个小组,形势看起来对中国队十分有利。但回顾这次总决赛,中国队输给了奥运会同组的古巴和美国,与日本队一役也赢得不像从前那么轻松;虽然奥运会小组出现也许并不困难,但是出线之后呢?万一不能保证以小组第一出线,就有可能遭遇另外一组的第二名或者第三名——“克星”意大利?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还是目前闭关修炼的俄罗斯?不管遇上哪个对手,似乎前景都是未知之数。

  还有一个月,时间虽然紧张,但毕竟还有。祝福中国女排,希望她们北京好运。

  (邓菲菲 发自横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