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奥成功激情恍惚如昨 奥运筹备艰辛历历在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1: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光如梭,时针指向北京申奥成功7周年,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已经仅剩26天。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夜的激情如昨,而7年来中国精心筹办北京奥运会的坚实步履同样历历在目。

  7年风雨历练, 7年艰辛付出,7年25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共同走过,为的是兑现一份神圣的承诺,为的是办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盛会。

  “对于看奥运的人来说,7年太长了;对于办奥运的人来说,7年太短了。” 这是一位老体育工作者在北京申奥成功次日说过的一句话,这句话同样传递出中国人及早投身奥运筹办工作的理性与务实。

  对于苦盼奥运百年的中华民族来说,申奥成功代表的不仅仅是百年梦圆的炙热激情,更意味着履行承诺、推进筹办的长久责任。

  围绕“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筹办理念,中国打响了场馆建设、环境整治、绿化美化、蓝天工程、无烟奥运、安全保障、交通保障、文明礼仪以及普及奥林匹克教育的攻坚战。

  7年攻坚,夜以继日,而今已然交出答卷: 奥运场馆全部竣工,北京空气质量逐渐好转,提前一年多实现申奥绿化目标,交通状况大为改观, 奥运村经过测评后可随时入住,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至于奥运门票销售、市场开发、文明礼仪、奥林匹克教育等活动,更是将北京申奥时的承诺一一落实到位。

  “一诺千金”的品格,中华民族自古有之。兑现申奥承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更是不畏艰难、全力以赴。遭遇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和蓄谋已久的人为干扰,中国人民办好北京奥运会的信心丝毫没有动摇;抗击令山河失色、苍生泣血的四川特大地震,中国人民创造性地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融为一体。

  兑现承诺,中国正以诚实、守信、负责的形象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奉献奥运,中国人也正以排除干扰、专心做事的务实风格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许。可以说,履行承诺、筹办奥运的过程,也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进一步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过程。我们在成长,我们有收获。

  “行百里者半九十” 。古训在前,我们不敢懈怠。在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的最后关键阶段,北京及京外协办城市正紧密配合,狠抓细节,加强实战演练,力求交出更好的答卷。而答卷的成绩如何,最终还要等待 26 天后到来的奥运盛会的检验,有待各国运动员的检验,有待国际社会的检验,有待全国人民的检验。

  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即将拉开,精彩的乐章即将奏响。在北京申奥成功7周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6天的特别时刻,回首当初的申奥承诺,对照今日的筹办进程,我们有理由充满自信。

  7年前,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相信“把奥运会带到一个占世界人口1/5的国家将是一件伟大的事”,而把手中神圣的一票投给了北京;

  7年后,我们切实履行承诺,相信“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的期许定能实现。

  钟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