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为借奥运推广中国国家品牌 北京奥运会盈利没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0:57  竞报

  ◆他曾参与过1994年美国世界杯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收入设计工作

  ◆他现任美国奥运经济论坛执行主席、D&R控股公司CEO和北京奥运会经济高级顾问

  ◆他在北京奥运会后将成为伦敦市政府顾问和伦敦奥组委的顾问

  世界杯赛场的草皮、球星踢过的足球球皮、亚特兰大的地皮……与黄为聊天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不过这些奇怪的“点子”对黄为来说都已经是过去,现在作为北京奥运经济高参之一的他,正忙着抓紧奥运会前最后的一段时间向世界“推广”北京和中国。

  昨天,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着的黄为,谈到他目前的奥运梦想,黄为说:“借助奥运,打造北京和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和香港等城市的城市名片,而奥运营销的最高境界则是营销国家。”

  -关键词·奥运经济高级顾问

  奥运经济高级顾问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研究拟订利用奥运商机推动北京市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研究北京奥运经济特点及其发展规律,参与制定北京奥运经济发展政策;为北京市发改委在奥运经济决策中提供论证、咨询、评估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奥运经济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

  -黄为·曾经

  差点错过北京奥运会

  “其实早在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后,就想用自己的经验为北京奥运作出一些努力。”身为美籍华人的黄为这么说,确实因为他有着相当傲人的“成绩”,但他却差点与北京奥运失之交臂。

  申奥成功点燃奥运梦想

  黄为曾经为1994年美国足球世界杯和美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做过收入设计,在当时几乎很少有华人能参与亚特兰大奥组委的核心工作。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由于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失利和放弃了2004年奥运会的申办权,黄为的工作也一度偏离了奥运的视线,在美国转而从事中国技术进出口行业。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让全世界的中国人都很兴奋,也让黄为重新燃起了奥运梦想。

  “当时觉得自己有些经验,希望能为北京奥运会同样做一些收入设计的工作,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成功。”说到当年的经历黄为也颇为遗憾,不过他的努力并未白费。2005年4月18日,黄为与范克高夫、莫瑞斯·卢卫、宋晨翔、钱鹰一起成为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全球范围内聘请的5名奥运经济高级顾问。

  “接过聘书时真的很兴奋,像是大学生毕业一样。”回忆起3年前的那一刻,黄为依然掩饰不住脸上的兴奋之情。“奥运经济顾问所做的事情要比一个赛事的收入设计要更加宏观、更加广泛,主要是用自己的经验为北京奥运经济的发展给政府提供咨询和建议。”

  “智慧”曾帮奥运赚钱

  国内运动会常采用的收入点一般为门票收入、电视转播费用、广告赞助、实物赞助等,而黄为认为,创造一些常规收入点之外的收入点就是收入设计者的工作。“为了增加收入,我们当时曾经专门研究了欧洲球迷和南美球迷的消费习惯。”黄为在1994年足球世界杯之后,把比赛用的草坪和足球进行切割、包装、认证,高价卖给欧洲与南美的球迷,生意异常火爆,这个看似奇怪的点子为美国世界杯赚了不少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