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比30憾负难掩一人惊艳表现 女排最高分就靠她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22: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挥臂、神态坚毅,这是在对垒日本队时赵蕊蕊进攻得分后的举动。从分站赛的光芒四射,到总决赛前几场的蛰伏不前,这位中国女排的中坚力量确实需要寻觅机会再度证明自己。好在,这样的等待极为短暂,在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中,赵蕊蕊一扫阴霾,个人独得27分,成为全队取胜的最大功臣。

  得分达新高 次局中段演绎“个人表演赛”

  本场比赛,赵蕊蕊无疑是场上最耀眼的明星,其在全场斩获的27分也创造了本次比赛的最高记录。此前,赵蕊蕊曾在宁波北仑站对阵巴西队时进帐23分。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赵蕊蕊在进攻环节中34扣19中,以55.88%的进攻成功率名列全场榜首之位。拦网方面,赵瑞蕊先后20次拦网,8次直接得分,9次形成有效拦网,在该项环节中同样位居全场之首。

  得以创下如此之高的全场得分,完全得益于其在某一阶段的“个人表现赛”。在第二局中,一局在手的中国队在拦防方面稍有松懈,曾一度以9比13落后。此时,轮次换转至前排的赵蕊蕊挺身而出,利用在网上的绝对实力连续在防反中建功,带领全队打出一波7比1的小高潮。局末阶段,赵蕊蕊又相继把握住探头球与3号位时间差进攻,两度帮助中国队获得局点。

  除此之外,赵蕊蕊在其余三局比赛中的表现同样不俗,她与冯坤、周苏红配合的战术球也令对手防不胜防。

  进攻手段多 防反有效得益于两点原因

  是役,由周苏红、张娜、李娟与杨昊四者组成的接发球体系较为稳固,全队60%的接发球到位率也为一攻的流畅性坚定了基石。在一传稳定的情况下,面对日本队的拦网,赵蕊蕊几乎如入无人之境,背快、背飞、近体快等战术球频频奏效。

  除在一攻时进攻犀利,赵蕊蕊在全队的防反体系中也展现突出作用。与前几场比赛不同,本场比赛冯坤在防反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在调配方面显得较为理智,并非如此前一味试图利用4号位强攻突破对手拦防,而是更多地与赵蕊蕊组织身前球的配合。鉴于两者配合默契度较高,此举十分有效。一攻得手,加上防反环节处理得当,中国队因此在第一、三、四局比赛中牢牢地控制住场上的节奏。另一方面,在防守调整球时,冯坤也不望赵蕊蕊这一中间突击点,两者在第二局便多次凭借该进攻手段帮助全队涨分。

  在防反中较多依靠副攻得分,中国队这一战术曾在今年瑞士精英赛中有所展现。不过由于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阶段顺风顺水,加上在全队四连败的过程中,冯坤在分配球方面的表现不甚理想,这一战术也因此被“遗忘”。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冯坤的状态与分配球意识较之此前有所提升。与此同时,赵蕊蕊凭借身高的优势也在网上占尽优势,上述两点原因使得这一战术得以施展较大威力。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