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须强化拦网训练 女排主力阵容亟待确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5: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横滨举行的国际女排大奖赛已赛过三轮,中国队三战皆输的战绩暴露出进攻、一传、队员之间的配合、体能等诸多不足,但几场比赛共同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副攻拦网的差距。此问题不改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就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

  副攻是场上拦网主力

  拦网看似被动防守,实际上带有一定的攻击性。它可以通过阻挡对手的进攻直接得分;即使未能直接奏效,通过有效拦网,还能够为本方创造防守反击的机会。所以,一支顶尖的排球队,必定具备出色的拦网能力。

  高水平的拦网又要通过二传、主攻、副攻等多名队员的整体配合来形成,但副攻队员因为其所处的特殊位置和得天独厚的身高条件,应该成为一支队伍拦网的主力和核心。

  大奖赛澳门站到横滨总决赛,中国队已经连续两次输给了巴西,而且两次比赛输得都十分难看。如果仔细回忆一下,就不难想起,巴西队吉马良斯教练这两场比赛,都在首发阵容中起用了身高1米96,21岁的“高妹”6号塞萨。塞萨因为挥臂动作较慢、力量也有限,进攻并不突出,但她的拦网相对较好,加上又有身高,在与中国队的两场比赛中,都起到了很明显的作用。

  按说中国的四名副攻,个个身高都不低于1米90,赵蕊蕊、徐云丽分别达到了1米97、1米96,薛明也有1米93,这是当今排坛身材条件最为突出的副攻团队。而且,赵蕊蕊、薛明今年以来在有些场次的比赛中,都曾经表现出较高的拦网水平。可为什么这次大奖赛总决赛,却感觉顿失,这确实需要认真加以反思和总结。

  “双塔”须强化拦网训练

  现在中国女排副攻的身体条件,远远优于二十多年前老女排的副攻,可论拦网意识,却尚有差距,从大奖赛总决赛的几场比赛看,起码现中国女排的副攻队员,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强化和提高。

  第一,场上的应变能力。大奖赛总决赛以来,巴西、意大利、古巴的阵容都更加整齐,状态也越来越好。对这几支队伍进攻的一些变化,中国队的副攻显然不太适应, 拦网中难以跟上对方的节奏。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中国队应该有的放矢地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第二,拦网时的横向移动。 中国队几名副攻中,赵蕊蕊拦网时的移动、尤其是由三号位向对方二号位方向移动的速度,必须尽快加以提高。

  第三,与队友拦网时的配合。 中国队拦网时常出现副攻与其他队员未能并拢的情况,这除了移动的原因,也有配合上的不协调。

  总决赛结束之后,前面就只有北京奥运会了,中国女排确定主力阵容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按照今年以来的整体发挥,中国队的副攻线还是会以“双塔”、即赵蕊蕊、薛明担纲。为了实现北京奥运会卫冕的目标,中国队的拦网应该真正成为“天安门城墙”,赵蕊蕊、薛明则应该真正成为其中的中坚力量。(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