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手持祥云感动自己 参与百年奥运是莫大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5:26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 上海知青陈健为战友扫墓39年的事迹“感动中国”,然而他自己对此却没有更多感动。“以前是自己感动中国,这次是感动了自己,我一定要手持‘祥云’护佑在金训华墓前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奥运火炬传递哈尔滨站火炬手陈健昨天结束传递后对记者说,他不是一个人在奔跑,而是背负着所有知青战友和那些历久弥香的北大荒情结。

  黑土无言,誓言无声。圣火在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也传递着一份份陈酿的感动,一个个难忘的故事。

  1969年8月,在黑龙江省逊克县插队的上海知青金训华为抢救国家财产,跳入洪水不幸牺牲,他的名字在那个时代和雷锋一样响亮。当年,与金训华一同跳入洪水的还有被救起的上海知青陈健,为了感恩,陈健将自己和对战友的承诺一同留在了北大荒,默默为金训华扫墓39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

  “我做的那点事不算啥,从没想过自己能成为火炬手!”陈健说,他当初报名只是试一下,因为参与百年奥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莫大的幸福。当得知自己当选火炬手后,他激动得彻夜未眠,比“感动中国”还要自豪,因为自己这辈子也就这一次了,真的感动了自己。

  陈健告诉记者,许多知青都给他发来了短信,他这次传递火炬是代表大家,再次点燃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那无悔的青春。“我会手持火炬到金训华的墓地去看看,我们一同和火炬合影留念!”陈健传递完火炬后说。邹大鹏 徐宜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