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专家指导市民如何安保 奥运威胁“内外皆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3:47  东方早报

  发现可疑物怎么办?孤立包裹不打开,不用脚踢不能摔;记住地方可报警,不要害怕快跑开。

  遇到爆炸怎么办?听到爆炸趴下来,弯腰捂嘴快离开;人潮向东我向西,桥梁栏杆躲避开。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知名教授,我国首批派往西方学习警察科学、反恐的人员之一。7月10日下午,王大伟在古色古香的家中,就北京奥运会安保事宜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

  北京奥运安保硬件一流

  东方早报:离北京奥运不足一个月,我们是否可以说,奥运安保准备已足够充分,万无一失?

  王大伟: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北京地铁里的安检,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先进的安保设施,特警那一身昂贵的装备,鸟巢周围布控的防空导弹,10万人组成的特别反恐部队等等——可以说,这些硬件世界一流,萨马兰奇和罗格都对此表示过赞誉。

  目前,奥运安保的重点要放在软件准备上。和硬件相比,软件更重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应急预案,二是宣传与教育公众。

  “历届奥运都遇到过事”

  东方早报:从历届奥运会来看,有没有哪一届没有遇到过任何安保问题?

  王大伟:历届奥运会都遇到过事儿。但是,即使出事,有些小的问题,也是常态,要承认现实。科学的态度是,瑕不掩瑜,要有平常心。

  东方早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自己应该怎么参与奥运安保,如何去做?

  王大伟:现在北京每个社区都有志愿者,当然这是很好的,但还不够,需要人人参与。老百姓首先要有安全知识与自救技术的储备。

  比如说,发现可疑物怎么办?我编了个童谣:孤立包裹不打开,不用脚踢不能摔;记住地方可报警,不要害怕快跑开。

  再比如遇到爆炸怎么办?我也编了个童谣:听到爆炸趴下来,弯腰捂嘴快离开;人潮向东我向西,桥梁栏杆躲避开。

  东方早报:对来看奥运会的观众,有什么需要提醒的吗?

  王大伟:我建议,为了安全,观看比赛时,不带当天不用的钱,兜里不要超过200元。

  奥运威胁“内外兼有”

  东方早报:奥运安保的主要威胁可能来自何处?一般的说法可能是恐怖组织,但恐怖组织主要会来自哪些方面?

  王大伟:我觉得是内外兼有,主要来自于国内,从前一段国内发生的各种事件也可以看出,来自国内的敌对势力,比如分裂势力、“藏独”分子等。

  我们既要瞄准国际恐怖分子,也要瞄准新型恐怖主义。

  东方早报:新型恐怖主义和传统恐怖主义有什么不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