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计划”限制武术进奥 项目确定背后存暗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2:04  沈阳日报

  

“瘦身计划”限制武术进奥项目确定背后存暗战

  武术进奥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张文魁摄

  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多次强调压缩奥运会规模和减少支出,即奥运“瘦身计划”,他的目标是在2020年奥运会上将固定项目减少到25个。“瘦身计划”推行得异常艰难,不过罗格的改革还是取得了一定效果,国际奥委会决定在2012年奥运会上取消棒球和垒球项目的“固定席位”,这是自1936年将马球淘汰出柏林奥运会后的第一次瘦身。这样,北京奥运会幸运地成为最后一届有28个固定比赛项目的奥运会。

  2006年4月28日,国际奥委会发布公报称,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已全部确定,共包括28个大项和302个小项。28个大项包括:田径、游泳、体操、举重、射击、射箭、赛艇、帆船、皮划艇、自行车、跆拳道、柔道、摔跤、拳击、马术、击剑、现代五项、铁人三项、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足球、手球、曲棍球、垒球、网球和棒球。302个小项中包括165个男子项目、127个女子项目和10个男女混合项目。

  北京奥运会虽然避免了在大项上“伤筋动骨”,但一些小项还是进行了微调:新增小轮车,女子3000米障碍,10公里游泳等项目;击剑项目取消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赛,增加女子花剑和女子佩剑团体赛;乒乓球项目中的男、女双打比赛由男、女团体比赛代替。

  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的确定看似平淡顺利,其实背后依然存在一些激烈的“暗战”,欧美国家希望在奥运会增加高尔夫、壁球、空手道、7人橄榄球、轮滑等项目,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更是顺理成章地提出希望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请求。遗憾的是,在“瘦身计划”的大背景下,这些项目依然被奥运会拒之门外。

  目前,奥运会共有28个正式项目,其中26个为欧美项目,只有两项为亚洲项目,日本和韩国分别利用承办奥运会之机,让柔道和跆拳道跻身奥运会大家庭。中国非常希望抓住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这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让中国武术也能在奥运会上“登堂入室”。中国竞技体育长期以来实施的是“奥运战略”,如果武术能列入奥运项目,无疑会给武术这个中国传统项目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将来也能在奥运会上为中国多添几枚有把握的金牌,毕竟在这个项目上目前中国还处于领先地位。

  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努力争取的结果是,武术既不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国际奥委会同意在2008年奥运会举行期间举办武术比赛,可以定名为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北京奥组委执行委员魏纪中说:“国际奥委会给了我们一个特殊的照顾,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这对武术项目来说已经是一个突破,因为国际奥委会与奥运会主办城市都有一个协议,那就是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和奥运会举办前后的一周时间内,主办城市不举行任何国家级或国际性赛事。”

  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承认,既然武术连2012年奥运会的5个候补项目都没有入围,那么至少10年之内,武术无法进入奥运会。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办好武术比赛,扩大这个项目的国际影响。本报记者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