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开幕式三大猜想 神话故事还是军团作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0:32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人们对开幕式的期望值也在与日俱增。老谋子这次到底会亮出什么样的底牌,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但据最近的开幕式秘密彩排消息,所有工作可谓进行得密不透风。

  “鸟巢”外围戒备森严,设有三层隔离护栏,由公安武警把守,每一层隔离护栏外都加了锁,工作车辆进出“鸟巢”只有武警开启铁锁才能通行,媒体以及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内。“鸟巢”上空的制高点也被全面封锁,为了配合奥运会开幕式的需要,“鸟巢”顶部还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最后的施工,这些民工们倒幸运地成为了第一批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观众”。不过,他们事前都签署了保密协议,绝对不能泄露半点开幕式的内容……

  既然现在大家都无法看到开幕式的面目,甚至连这个“新娘”面纱的一个角都没能掀起,那不妨来个大猜想,猜猜老谋子式的奥运开幕式,是多么让人震撼吧!

  猜想一 神话故事

  关键词:中国元素

  还记得1992年的巴塞罗那,斗牛士们向全世界讲述了巴塞罗那城的起源。从那以后,奥运会开幕式上开始出现了体现主办国文化因子的叙事故事。那么,这次中国会选择哪个故事呢?

  也许是鹊桥相会——牛郎织女,天上地下,由一群飞鸟做媒,终解相思之苦,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与人不是西方式的二元对立,而是相辅相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或者是愚公移山——假如每个演员手拿一把铲子来到广场上,移走一块石头,那是多么壮观啊!坚毅、勇敢、执著,这是奥运精神很好的显现。

  还有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精卫填海……不管老谋子选用哪个故事,能够体现民族精神的“中国元素”肯定是关键词。

  猜想二 创意团操篇

  关键词:军团作战

  入选奥运会开幕式13大方案的派格太合环球传媒总裁曾说:“我去朝鲜看了《阿里郎》,太震撼了,20000人翻牌,一上来就翻出1000个图形,喊声震天动地,立刻让我想到了中国古代为什么有‘闻风丧胆’之说,真是鼓声和呐喊声震破人胆,就是这个气势。真的把《阿里郎》这种形式的表演放到奥运会开幕式,中国老百姓肯定要看,3000多个女孩一起翻跟头,翻得一样齐,而且做出各种花型来,这也是中国特色。”不知道这话,对老谋子有没有什么扩散性启发,没准开幕式上来一场“黄金甲”式的军团大作战,人多力量大,电影里一个皇宫内院就可以容纳如此多的士兵,更别说鸟巢了,作为观众,放眼一看下面全是人头,那是怎样的一种壮观场面,再齐刷刷地练一组团操,又是怎样的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啊!

  猜想三 奢华色彩篇

  关键词:菊花满地

  说到老谋子擅长玩什么,恐怕就是色彩了吧!从电影《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到后来的歌剧《图兰朵》,再到后来的《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老谋子对自己色彩的感觉可是极度自信的。

  就拿《黄金甲》来说,一开场,极尽奢华的布景和服装,发哥、巩俐的国际级表演,周董的片尾曲都很具冲击力,当然,片中的“波涛汹涌”,“天降神兵”,以及对曹老的经典名著的理解和把握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美工上也算有得有失,宫廷内满地黄色菊花的场面很震撼,但是宫廷内的“装修”,有粉有蓝,太像十多年前的春晚。让人觉得随时可能从那柱子后面走出来的不是母后而是宋祖英……服装上,倒真是满眼都是黄金,场景上,满墙都是琉璃,岂是奢华两字可以形容得了的。相信,等到揭幕的那天,大家视觉上肯定会享受到一次色彩的饕餮盛宴。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柯瑶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