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场馆含多项技术突破 不怕地震雷击花草是高科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8:19  大众日报

  □记者 于国鹏 报道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让人过目不忘,这是“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在外观上的要求。事实上,除了外观独具匠心的创新外,在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过程中,甚至小到美化环境的花草,还都蕴含着诸多独到的科技创新内容。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的自主创新”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场馆建设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

  对于奥运场馆建设中的科研成果、专利创新方面的情况,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介绍说:“就拿钢结构技术举例来说,有五个方面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15个以上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具体要说达到国内同类水平更高的先进水平的项目可能有上百项。”

  众所周知,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的羽毛球馆、北京大学的乒乓球馆等场馆都采取了钢结构的结构。再加上设计造型复杂,所以在钢结构的设计、制作、安装、检测等技术方面,通过科研攻关,实现了多项突破。

  丁建明说,场馆建设过程中还产生了多项新专利。“由于奥运工程刚刚建设完,只能给一个初步数据。据我现在掌握的数据来看,接受的、已经受理和已经批下来的项目,应该是在30到50项。”

  不过,创新之后,接下来还有个安全问题。比如钢会变形。变形以后就可能带来安全问题。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表示,安全问题不用担心,这些方面问题早就提前想到并已经切实解决。他说:“就场馆的安全保障来说,从建设到现在的使用,到未来遇到突发事情,我们形成了一整套的全部系列的监测技术,并且都已经全面地落实。比方想到了地震,想到了雷击。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这些运动场馆都是地震震不垮,雷电击不毁的。”

  花花草草也体现着高科技

  奥运场馆建设包含着许多高科技成分,有些感觉起来可能有些抽象。不过,对街道两边的那些花儿,感觉直观生动多了吧!姹紫嫣红,赏心悦目。就是这些花儿,同样也称得上是高科技的产物。

  杨伟光介绍说,北京市的8月份,正逢高温高湿的天气,植物很少开花。奥运期间营造一个优美的环境,无疑需要漂亮的花卉来装扮。为培养出既能适应北京天气特点又好看的花卉,科研人员没少费心思。杨伟光说:“这几年来,我们总共选择了2000多种8月份能开花的花卉进行研发。在这个前提下,同时考虑耐干旱、少浇水节约型的特点,最终选出576种。据我所知,仅在整个奥林匹克中心区就应用了20多种。很快我们可以看到北京是一个花的世界。”

  一块地砖都体现环保节能技术

  在奥运场馆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绿色环保节能的技术。

  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得到广泛应用。丁建明说:“就拿太阳能光热技术来说,应用非常广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奥运村,赛时所有的运动员和官员的生活热水,都是由太阳能的热水系统来提供的。”

  另外,在使用新材料方面,更加重视其节能、环保特点。杨伟光说:“就连铺在地上的砖,都充分考虑到雨水的渗透性。”

  杨伟光还透露:“十天之后,一直到残奥会结束,奥林匹克中心区将全部使用高效节能的电动和氢燃料的环保车。也就是说再有十天,奥林匹克中心区的交通将全面实现‘零排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