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主题广场公园数量创记录 北京奥运文化交流先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52  人民日报海外版

  龚 晨 孙有靖

  “奥运会期间,我一定要去看看文化广场,感受一下市民广泛参与的热烈气氛,感受中外以及北京和外省市的文化交流。”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在第六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说。“精彩的赛事,同样精彩的文化活动”,在各城区奥林匹克文化广场活动安排还秘而不宣的时候,他的这句评价可谓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现在这层神秘面纱到了揭幕的时候。文化节期间,北京市18个县区将举办872场奥运文化广场演出。7月13日到7月31日,各城区的奥运文化广场陆续开始活动,每个周六和周日都将举办一场大型活动。从8月1日起,广场开始全天开放。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晚上各广场将使用大屏幕播放赛事直播,届时广场将成为加油和欢呼声的海洋。

  为了更好地向国内外游客推介本区独特的文化韵味,各城区都为广场活动确定了主题。宣武区历史悠久,3000多年的时间沉淀在这里形成了“宣南文化”,繁华的大栅栏、天桥驰名中外。本次文化节宣武区以“古韵三千载、余音绕宣南”为主题,选用京剧、杂技、天桥民俗表演作为广场演出的主要内容,中幡、撂地杂耍等传统节目将是重头戏。而坐落在运河之畔的通州区,打出了“千年运河、激情08”的口号,广场的景观主要以趸船、“蛟龙祠”主题雕塑、千年步道、帆形灯为主,十分具有通州漕运码头的历史文化特点。丰台区文化广场的手工艺展示区域,每天都会有10个艺术家庭为游客展示剪纸、捏泥人、烙葫芦、扎风筝等民俗艺术。

  奥运会是文化交流的舞台,这一点在奥运文化广场的活动设置上体现得尤为突出。此次文化节,国内共有16个京外团体约1600人协助各城区完成广场的演出活动。青海代表团将在崇文区展现藏族歌舞风情;与海淀区对接的河北代表团将上演唐山皮影戏,而黑龙江代表团的二人转将让观众享受最纯正的东北韵味。文化节期间,更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毛里求斯等16个国家的27个文化团体带来精彩演出,体现五大洲齐聚北京、奥运精神广为传扬的主题。

  今年奥运文化广场活动的一个亮点是遍布全市、体现中国不同地区风格的灯会。东城区的地坛公园、崇文区的龙潭公园等7个文化广场,将举办各具特色的传统灯会。通州运河文化广场17组漕运主题灯组——“漕运码头”突出表现漕运盛期码头繁忙景象,为游人展现运河千帆百舸的画面。朝阳区的“兵马俑”灯和“百家姓”灯会、崇文区的“龙文化”灯会也都独具一格,别有看头。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说:“这些灯会一到晚上,格外有种喜庆的气氛。我一定会去看一看,也推荐大家都去看一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