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半年7次药检结果皆阴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5: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讯(记者 李晶)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昨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截至昨日,针对中国国家队、国家集训队和优秀运动员的药检已达6千余例,其中赛外检查有5千余例。赵健同时透露,截至6月20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今年在172天之内对刘翔进行了7次药检,中国飞人的尿样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

  越是大腕受检次数越多

  赵健特别提到,除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7次药检外,刘翔还在参加各种比赛时接受赛事组委会的药检,同时也需要接受国际田联不定时的飞行药检。根据以往惯例,刘翔在此之前的几年中每年都会接受来自国内外至少超过30次以上的检测。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中最受关注的选手,刘翔在今年接受了密度更大、更为严格的兴奋剂检测。

  对此,中国反兴奋剂官员不断强调他们对于刘翔药检方面的重视:“不要以为刘翔是明星,就会在兴奋剂检查方面有所放松,相反更应该加大力度,严密关注。”赵健此前曾透露,针对个别重点运动员,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药检多达15次。对此,赵健拒绝透露该运动员具体是谁,但他接下来表示:“以刘翔为例,因为他的成绩在世界排名前列,所以他必须接受国内和国际组织的检测,次数肯定比一般人多得多。”

  奥运会出错谁也包庇不了

  除了奥运会之前的严格药检外,奥运会期间如何针对中国明星运动员进行药检也是关注的焦点。曾经在一次大型反兴奋剂会议上有记者提问,如果奥运期间,有像刘翔一样的中国著名选手尿样检查出阳性,中国会不会封锁消息,知情不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当时就回答“不可能”。他表示,尿检和化验检测流程,每个步骤都是分解的。选手的尿样进入实验室时,上面只有瓶号,随即实验室对样品进行重新分瓶、编码,这个代号选手不知道,他的教练不知道,即使实验室的人也不知道这个号是谁的。此外,北京奥运会期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也会派独立观察员现场监督,任何人都无法包庇。

  除了刘翔之外,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所有可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都加强了兴奋剂检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严格的检测极为重要。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发现了8例违规事件,其中就包括最近男子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和摔跤选手罗猛被查出含有违禁物质成分的类固醇与利尿剂。两人都已被终身禁赛,两人的教练也被永久取消教练资格。之前还有两例跳水、两例田径、一例举重和另外一例游泳药检呈阳性事件。

  链接

  尿样瓶将武装押运

  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从7月27日奥运村开门到8月24日奥运会闭幕,北京奥运会将进行4500例兴奋剂检测,比上届雅典奥运会增加20%,比悉尼奥运会增加62%,检测总数为奥运历史之最。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都设兴奋剂检查站,总共41个。

  为了保证检测的公正性,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不仅组成了一个由原有工作人员、专业志愿者、相关专业大学生和约20名国外反兴奋剂机构专家组成的近200人的检测团队。而且在奥运期间,反兴奋剂中心将处于封闭状态,24小时受到监控。在采集到受检运动员尿样后,将动用银行运钞车全副武装押运尿样瓶。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把北京奥运会办成史上最干净的一届体育盛会。本报记者 李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