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奥会旗手到夏奥会火炬手 冰坛名宿了却28年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23: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祥云”即将飘到长春,春城人民喜迎奥运圣火的气息也日渐浓重,此时此刻,一位历史感很强的中国奥运人物走进了记者的眼帘,他就是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时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赵伟昌。虽然岁月的刻刀将当年风光正茂的帅小伙雕刻成一位老者,但历史的契机却让他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一位火炬手。

  由于地域上的特点,以冰雪运动见长的长春走出了许多世界级冰雪名将,但他们在国际赛场摘金夺银时,不能忘记的是那些指引他们走向领奖台的铺路石。其中,赵伟昌就是中国冰雪运动里程碑式的人物。上个世纪70年代,吉林省曾独霸国内男子速滑赛场,而撑起这片霸业的正是赵伟昌。1971至1981年的10年间,赵伟昌26次打破全国速度滑冰最高纪录,12次获全国速滑全能冠军,10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并取得过世锦赛亚军。

  1980年2月13日,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开幕的第13届冬奥会,这是我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参加的第一次奥运会。凭借着彪炳的战绩,赵伟昌毫无争议地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回首那激动人心的场面,高举五星红旗走进冬奥会赛场的赵伟昌永远定格在中国奥运史册中,成为中国体育史上永不磨灭的记忆。谈及当年的情景,赵伟昌记忆犹新:“在开幕式上,我作为旗手引领中国代表团走进开幕式会场,那时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奥林匹克这个大家庭重新接纳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不过,由于冰雪运动起步较晚,水平落后,中国代表团当时的目的只是参与。在那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在雪上项目获得了一个第19名,而赵伟昌在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获得了第24名。“当时,从国家的指导思想来说,人家恢复了我国的奥运大家庭席位,我们不能不去,就是参与,也要体现中国人的风貌。” 赵伟昌说。

  时光转瞬即逝,28个春秋就这样在指间滑落,赵伟昌也由一名运动员完成了教练员、业务领导、科研专家的转变。虽然现在退居二线,但他一路见证了中国冰雪项目由弱变强的整个过程。谈及中国在冬奥会上所取得的进步,赵伟昌兴奋地说:“连续两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都拿到了金牌。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拿到了两枚金牌。都灵冬奥会,王濛又在短道速滑摘得一金,而韩晓鹏则在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完成了中国雪上项金牌零的突破。这一切都在说明,我们冰雪运动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

  尽管岁月的痕迹已经爬上脸颊,赵伟昌依然为中国冰雪运动的腾飞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07年1月,作为吉林省特等劳模、体育界代表,赵伟昌成为了一名亚冬会火炬手,参加了第六届亚冬会火炬在长春的传递活动。而今,他又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实现了28年前的一个梦想。“早在1980年冬奥会上,什么时候中国也能够举办奥运会呢?28年后,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赵伟昌兴奋地说。(李冶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