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军奥运 “石淙蚕花”成外宾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浔7月9日电(记者 柴燕菲 见习记者 汪恩民 通讯员 朱慧)今天,记者从浙江南浔政府获悉,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石淙蚕花”将在奥运会时作为礼物送给外宾。

  记者从浙江南浔政府获悉,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时,浙江省文化厅在“蚕花”发祥地石淙定扎了一千朵“石淙蚕花”,送中国丝绸博物馆作为奥运期间外宾礼物的样品进行选拔。经层层筛选,中国丝绸博物馆认为“石淙蚕花”很有地方特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个亮点。六月十八日,中国丝绸博物馆通知浙江省文化厅追扎五千朵“石淙蚕花”,在奥运期间作为中国地方特色礼品馈赠外宾。

  “作为南浔人,我为家乡的石淙蚕花能够作为馈赠外宾的礼物而自豪。”南浔市民许艳告诉记者,她认为这是一种荣誉,表明了国家对石淙蚕花价值的认可。“我们代表国家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不仅是六千朵石淙蚕花,还有附加在石淙蚕花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为了体现“石淙蚕花”的特色,把最传统工艺的精品“石淙蚕花”送到北京,南浔政府一方面走村串户,联系懂蚕花传统制扎工艺老艺人和工艺传承人。另一方面多方联系,采购必须的蚕花制扎材质,分发到各老艺人手中。

  记者了解到,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老艺人们克服现今梅雨季节高温、潮湿困难,严格按照工艺要求,于六月三十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五千朵蚕花的制扎任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