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赛的大牌失意与老而弥坚 奥运面前的真正平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38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激烈角逐,田径和游泳两项美国国内奥运预选赛终于落下帷幕。此次美国选拔赛也颇具“美国特色”,无论名气、无论年龄、无论来自何方,一切都由成绩说话。

  失意的大牌

  当地时间7月5日晚,当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主管斯蒂夫·罗什在奥马哈观看美国奥运游泳预选赛的最后几场比赛,他收到了1300英里外田径预选赛赛场的一个短信:“泰森(盖伊)垮了。”经过一阵忙碌的短信来往,弄清楚盖伊的伤不会影响他参加奥运会之后,罗什终于松了一口气,坐下来继续观看菲尔普斯的表演。

  盖伊在200米的缺席成就了沃尔特·迪克斯。这位2007年全美大学生100米和200米冠军,在本次预选赛100米比赛中屈居盖伊之后。在盖伊因伤退出后,迪克斯以微弱优势击败雅典奥运会200米冠军肖恩·克劳福德。

  与盖伊一样“丢失”了优势的还有“白阿甘”瓦里纳,在400米比赛中以0.20秒的劣势不敌梅里特,虽然取得参赛资格,但颜面扫地。去年世锦赛上不敌瓦里纳的梅里特3日的比赛中表现出色,200米处就将瓦里纳甩在身后,虽然瓦里纳奋力追赶,但仍以44秒20不敌梅里特的40秒00。这已经是梅里特今年第二次击败瓦里纳。

  令人惋惜的“意外”还出现在110米栏中。该项目的功勋名将阿兰·约翰逊终于没能抵挡住岁月的攻击,比赛中因伤退出。另一名好手阿诺德也由于抢跑犯规被取消资格。不过,刘翔面临的竞争压力一点也没有减小,因为预选赛中夺魁的奥利弗连续跑进13秒,由此可见美国田径雄厚的实力。

  活在美国梦里

  在美国的奥运代表队中,也不乏外国移民运动员的加入。前肯尼亚中长跑好手拉加特不负众望,顺利拿下了1500米和5000米的男子冠军,有望继2004年的摩洛哥选手奎罗伊之后,成为又一位同时获得1500米和5000米奥运会冠军的选手。去年的大阪世锦赛,拉加特就已经包揽过这两项比赛的冠军。在1500米比赛中与拉加特一起出线的另两名选手也都是移民选手,第2名曼扎诺来自墨西哥,第3名罗蒙来自苏丹。拉加特说:“这说明了美国是实现梦想的地方,我和他们两个都活在美国梦里。”

  46岁的布拉兹托克没能获得男子标枪的参赛资格。他对自己的评价是:“矮,慢,老。”布拉兹托克1995年成为美国公民,此前曾代表英国参加过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作为一名艺术家兼运动员,布拉兹托克将预选赛当作一场时装秀,三次试掷穿着不同的花花绿绿的服装出阵。

  同样的,来自波兰的加伦·鲁普以第2名身份获得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10000米比赛的机会。

  老而弥坚

  另一位受人尊敬的出线选手是41岁的女子游泳选手托雷斯,她获得了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参赛资格,将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参加5届奥运会的游泳选手。但是,为体能状况考虑,托雷斯放弃了100米自由泳的单项比赛,她将参加奥运会5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托雷斯自1984年起至2000年连续参加了4届奥运会,共获得4枚金牌1枚银牌和4枚铜牌,2000年奥运会后宣布退役,去年重新复出。

  美国本届奥运会游泳项目43人中只有2名30岁以上的选手,另一人为32岁的男选手詹森·莱萨克,他将参加男子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两个项目。此外,获得撑杆跳参赛资格的杰夫·哈特威格也已经40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