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城奥运会让韩国更加开放 促进污染治理和经济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7: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88年汉城(现称首尔)奥运会是一个奇迹,让世界走向汉城,汉城走向世界。举办奥运会对我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近日,记者走访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朴世直,他向记者谈起奥运会给韩国和汉城带来的变化。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后,奥运会对承办国和承办城市的整体效应体现得越来越明显,大大推动了承办国和承办城市的发展,出现了“奥运景气”。

  “成功举办奥运会之后,我们的国际视野得到了拓展,奥运之后,韩国变得更加开放了,国民变得更加自信和自豪。”朴世直说,奥运会使韩国人进一步肯定了自己过去所做的努力,对未来更加乐观,坚定了向发达国家迈进的信念。

  奥运之前,东西方阵营明显,我们相对封闭保守,通过奥运会,增进了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奥运会结束后,韩国国内的一项调查显示:91%的被调查者认为,“奥运会的成功有利于改善韩国与苏联、中国、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87%的人认为,“这次奥运会使国人感到自豪”;56%的人认为,举办奥运会“推进了民主化的进程”。

  “为举办奥运会,汉城在大气污染治理、汉江治理以及环境美化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朴世直对记者说,“我们将取得的成果一直保留延续了下来。”据介绍,汉城奥运会竞走比赛线路的大气污染比较严重,政府就此进行专项治理。从1988年9月起,汉城地区2吨以上的热供应单位必须使用液化天然气燃料。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污染,韩国于1987年提倡汽车制造商生产低公害汽车,并在奥运期间大量使用低公害汽车。

  在汉江水污染治理方面,韩国也下了很大力气。由于沿岸企业过度用水和排污,当时的汉江变得越来越混浊。汉城市、建设部、环境厅等部门为此投入了大量资金。为治理汉江支流炭川,汉城于1987年建成下水终端处理厂。在环境美化方面,汉城市内种植了许多树木,用于造景的树木超过2700万株,公路两旁的林荫树也有近130万株。此外,汉城市还新建了奥林匹克公园。举办奥运让汉城成为森林和花园城市。

  “奥运会在韩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方面也起到了促进作用,至今人们仍然享受着奥运效应带来的成果。”朴世直介绍,奥运场馆规划时,将主要场馆和奥运村放在了汉城市汉江南岸,使汉城南部地区借着奥运契机得到了极大发展。同时扩建了国际机场,整修了很多公路,完善了通信设施等,这些设施为后来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举办奥运会还促进了韩国旅游、电子、通信、体育用品等行业的发展,并提高了韩国商品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最后,谈起对北京奥运会看法时,朴世直表示:“我曾多次到过北京,见到过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我相信北京的能力,也相信本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