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传递的幕后故事 火炬接力运行车队工作全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2:08  北京奥运官网
圣火传递的幕后故事火炬接力运行车队工作全记录



  奥运官网7月8日讯 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的汽车合作伙伴和境内火炬接力的供应商,大众汽车除了提供了境内火炬接力车队全部的核心车辆之外,还组建了火炬接力运行团队,同时负责全部959辆车辆的维修、保养、转场运输和接力运行的全部工作。在盛大的火炬传递场面背后,是整个火炬接力运行团队难以想象的艰辛。正是这些看起来琐碎的工作保障了火炬能够按时、安全、顺利的传遍全中国。

  “蛙跳”行进

  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传递途经全国113个城市和地区,历时97天,每天都要传递一个城市、甚至有时候一天要传递两个城市。为了保证火炬和车队能准时到达每个传递城市,火炬接力车队采取“圣火团队贯穿始终,运行团队‘蛙跳’前进”的方案。

   圣火团队由火种、核心护卫人员和指挥人员组成。每日火炬传递结束之后,圣火团队轻装转场前往下一个接力城市,而火炬接力运行团队则需要与全部车辆一起转场。由于火炬传递沿途的交通、地理等因素,加之整个火炬接力期长达3个多月,所以很难由一个车队从始至终完成每一站的传递,所以诞生了“蛙跳”运行方案。

  所谓蛙跳运行就是由车辆和人员配置完全相同的A、B两个团队轮流负责一个省内的车队运行,每省一轮换(三天是火炬接力在一个省传递的完整时间)。这样,在A队运行期间,B队就可以及时赶到下一个省待命;B队运行时,A队也有大概三天的时间转战另一个省。蛙跳式保证了在省际之间远距离转场有可能造成的时间上的延误。在人员配置上,每队运行组共有5人,其中3三人是来自大众汽车(中国)、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相关协调负责人,另外2名是全程跟随并负责媒体车及圣火护卫车维修保养的技师;每队的先遣队共有3人,他们将先于火炬车队抵达下面的城市,以6天一个城市的速度办理火炬传递相关人员证件,了解火炬手及车辆位置,对接火炬车队及火炬城市的一系列环节;而火炬接力车队的区域团队也是圣火传递中不可或缺的。车队每到一地,就会有1——2名地方的大众汽车车辆整备经理接洽,并派当地最优秀的4——6名技师跟随车队。

   如此大范围、长时间的车辆运行很难保证车辆不出一点故障,但火炬传递的特殊要求决定了车队在运行期间不能因为排除故障有任何耽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运行团队除了携带一支拥有大众汽车最出色的技术专家组成的技术保障团队外,还准备了一模一样的五个车队:A、B两组各有两队人马,一队运行一队备用;另外还有一队作为冗余备用,以预防在特殊情况下两组、四队车辆都无法正常工作。这样,在运行期间基本可以保证任何情况下火炬接力车队的车辆都能够正常运转。令人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运行情况顺利,还从来没有动用过第五套冗余备用车队。

  车队转场

  在火炬接力车队中有一些大家伙,它们就是负责后勤保障的大型物流车。物流车车身长22.5米、宽2.7米、高4.4米。火炬车队短距离转场是公路运行,但如果两个接力城市之间距离过长,为了节省燃料、也为了火炬接力用车的安全,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就需要将核心车队的车辆装载到大型物流车上,统一运输、统一转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