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转播浙军出击 历史上首次参与奥运电视转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1:1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奥运转播浙军出击

  本版撰稿 记者 刘晔

  对于浙江电视台《金牌赛场》的导演金曦阳和他的13名浙江电视台同事来说,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里的3号羽毛球场,就将是他们一个月后的“战场”。在奥运会上,浙江广电集团将与央视合作,为羽毛球项目制作国际公共信号。这也是浙江电视机构历史上首次参与奥运电视转播。“国际奥委会要求转播奥运会必须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媒体,奥运会主办国只能承办大约1/4左右的项目转播。”金曦阳的话里带着一种难以掩饰的骄傲和自豪。

  “如果明天就是奥运会的话,你们准备好了吗?”面对记者的问题,金曦阳的回答简短而明确:“没问题!”但在这短短的三个字背后,却蕴含着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故事。

  到处“求人”练兵

  与运动员一样,浙江电视台的这支转播团队在走上奥运赛场之前,也必须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培训和练兵,而这点正是让金曦阳等人头痛的。“央视的转播团队四年前就转播过雅典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而且他们平时转播的大赛也多,经验远比我们丰富。相比之下,我们平时的练兵机会太少,关键是省内的羽毛球比赛少,而且水平不高。”不得已之下,浙江电视台只能自己出钱,把队伍拉到省外的羽毛球大赛上去练兵。“光今年以来,我们就跑了西安、秦皇岛、连云港、汕头等四五个地方,只要是能够让我们练兵的,我们都去。”

  以国内目前的情况看,有电视台愿意自掏腰包转播比赛,理应会受到比赛组织者的欢迎,但金曦阳却告诉记者,事实并非如此。“因为电视转播对场地、环境、设施都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说他原来安排相邻的两块场地同时比赛,但为了转播,边上一块场地必须空着,不能影响到镜头,这样一来,你的转播就有可能会打乱人家原本已经安排好的赛程,因此不少比赛的组织者怕麻烦,并不欢迎我们。”金曦阳苦笑着说,“就说上次在连云港,他们起先是不同意我们转,后来在我们转到一半的时候,又把电给掐了。等我们去交涉的时候,他们又开出了一张高得离谱的电费单子。最后我们到处协调,好不容易才保证了转播的正常进行。”

  “真是困难重重。”回想起这一路的准备过程,金曦阳感慨不已。但就在这重重困难面前,浙江电视台的转播团队今年实战练兵接近了100个小时。“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要求。大大提高了我们这个转播团队的经验和能力。”

  一个人掰成两个用

  到了奥运会的时候,随着转播技术和硬件条件的改善,那些先前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很多困难都将不复存在,但这并不意味着圆满完成奥运会转播任务就是一件轻松的事。

  北京奥运会时,浙江台将与中央台一同承担羽毛球项目的电视信号制作,其中浙江电视台转播小组负责的是羽毛球三号场地的直播。由于场地的限制,整个羽毛球馆内只能安排20多个机位,中央台负责的一号场地有多达12个机位,而分给浙江台的机位只有6个。“但我们6个机位拍出的东西得跟12个机位质量大致一样,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比如说,在一号场地设置有一个游动机位,这个机位不管比赛场上的情况,专门盯场边和看台,而三号场地并没有设置这样的游动机位。“没办法,我们只能趁死球回放慢镜头的时候,用原本盯比赛的机位赶紧到看台上‘抓人’,这中间只有短短几秒钟的时候,这就要求我们的摄像找人要准,对焦要快,不然就容易出差错。可以说,我们要想办法把一个机位当作两个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