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烹调北京奥运菜 奥运大厨梦想给姚明做早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1:1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版撰稿 记者 吴杨

  高建慧是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烹饪旅游系的一名大二学生,不过她有个特殊的称呼——奥运厨师。本月25日,这位“大厨”将和64名同学一起前往北京,和先期抵达的叶锦奎、赵刚两位老师一起,为奥运村内的“村民”们烹调“奥运菜”。

  和一般志愿者不同,高建慧和同学们是“正式工”,要和奥组委签订合同,领工资。一般情况下,“厨师”岗位的学生每月收入不低于1000元,“切配”岗位的学生不低于800元。不过对高建慧来说,收入是次要的,“这么好的锻炼机会,多难得啊,就是贴钱我也愿意去”。

  掌勺的选择大学生

  据已经在北京为奥运会工作的特级厨师叶锦奎介绍,西餐在奥运村内的比例将占到70%以上,剩下的30%为中餐。整个赛事期间,餐饮服务要为包括官员、运动员、裁判员在内的七大类群体、约730万人次提供餐饮服务。如何让这么多人吃好,是奥运会的难题。

  浙江商职院在去年的全国高校烹饪技能大赛中拿到金奖,从而得到奥组委的青睐。今年4月,一支由中国烹饪协会组成的考察团来到杭州。

  为什么把奥运大厨的对象瞄准大学生?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冯恩援解释说,奥运餐饮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保证食品安全就需要遵守非常多的规章制度,而这些对于从事中餐很多年的老厨师来说有些苛刻。相反素质较高、又懂得餐饮制作的大学生,非常符合这些要求。

  “我从职高一年级起,就开始学习热菜和冷菜的制作,算起来已经有了五年的经验,还考取了中式烹调师的资质。”对于自己的实力,高建慧很有信心,“虽然我们还是学生,但我们的水平完全符合一名奥运厨师的要求。”

  土豆丝切成火柴杆

  “现场切、炒、装盘、清理炉灶……所有步骤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三个月,但高建慧仍然清楚地记得奥运厨师的招聘场景。当时的选拔考试题目只有一个——完成500克炒土豆丝的制作,土豆丝必须切成像火柴杆那样6-8厘米长、1-2毫米粗。

  简单的“炒土豆丝”能看出厨师的水平吗?

  高建慧说了实话:“可别小看了这炒土豆丝,小小土豆丝能验出真功底。切、炒土豆丝看似家常菜,却很显基本功。切丝要求是精细均匀,炒后要入口爽脆,没点儿技术,想做好这道菜还真不容易。土豆含大量淀粉,切丝粗细不均匀,成菜就会有的烂有的脆,炒得过的话,成菜还会糊,因此,炒土豆丝的成菜很容易看出菜的‘色、香、味、形’,从而检验出厨师的功底。”

  结果高建慧的同学王德丛的作品一鸣惊人,每根土豆丝都是6厘米长、1毫米粗,色泽晶亮,一下子成为大家的“偶像”。而高建慧和其他同学的发挥也让中国烹饪协会的专家们满意,于是将承担奥运厨师的任务放心地交给了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连洗手都规定时间

  奥运餐饮服务的要求十分严格,一根头发掉到了肩膀上,用手随意拍下来——这种惯常的举动,在奥运厨房里却是违规行为。规范的做法是,转过身蹲下来,再把头发拍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