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将演现代版三国演义 美国时代行将终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夏宇华

  一部现代版的“三国演义”大戏一个月后将在北京开演,中美俄三强谁能最终占据奥运盟主宝座被认为是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悬念”。

  连续三届奥运会名列奖牌榜首位的美国军团面对北京奥运似乎有些底气不足。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谢尔表示,中国选手近年来的出色表现可能会宣告“美国时代”的结束,美国代表团已做好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丢掉金牌第一大户地位的准备。

  近三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逐届递增,从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十六枚到悉尼奥运会的二十八枚再到雅典奥运会的三十二枚。而与此同时,美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却呈现递减之势,近三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分别为四十四枚、三十九枚和三十五枚。

  美国主流媒体对美国代表团的北京奥运前景多持悲观态度。美联社预言中国代表团将以四十八枚金牌取代美国成为第一金牌大户。《华尔街日报》则引用普华永道的研究成果称,北京奥运会上东道主将以八十八比八十七的微弱优势压倒美国在奖牌榜上独占鳌头。上届奥运会,普华永道赛前准确地预测了奖牌榜前三位的排位,虽然其预测的奖牌数与三强最终实际获得的奖牌数相去甚远。

  美国奥委会高层和美国媒体看好中国军团的原因除了中国选手在国际大赛上的良好表现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东道主因素。近五届奥运会,东道主的金牌数都无一例外地超过前一届奥运会,除雅典奥运会东道主金牌数只比上届微增两枚以外,其他四届东道主的金牌数都比上届大幅增加:汉城奥运会,韩国代表团获得十二枚金牌,比前一届净增一倍。被认为东道主因素最不明显的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代表团的金牌也由前一届的九枚增加到十六枚。

  虽然被外界看好,但中国体育界却表现得非常冷静和低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中国从来没有提出过争奥运金牌总数第一的目标,中国仍属于第二集团,上述目标不太现实。

  崔大林的“论据”颇有说服力:一是中国体育整体实力远在美国和俄罗斯之下,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金牌数虽然只比美国差三枚,但奖牌数差了四十枚,而在去年的奥运项目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共获得三十九枚金牌,比美国少九枚。二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已接近饱和,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射击、举重等没有太多提升的空间。三是中国在田径、游泳和水上三个共有一百二十二枚金牌的大项上没有突破,竞争力不足。

  对于外界所看好的东道主因素,崔大林并不认同,他甚至认为,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东道主可能会是一种劣势。“因为是东道主,社会期望值高,运动员参赛心理压力大,而我们的优势项目如乒羽、体操和跳水等,多为稳定型、精确类,易受干扰。”他说。

  在崔大林等中国体育高层看来,美国人仍是奥运奖牌榜“老大”的最有力竞争者。他们在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拥有超强的实力。去年的世锦赛上,美国选手仅在这两个项目上就获得三十一枚奥运项目金牌。此外,美国人在体操、拳击、自行车、射击等项目上拥有夺金的实力。

  雅典奥运会上被中国挤到金牌榜第三位的俄罗斯也不可小视。俄罗斯虽然不像美国那样拥有菲尔普斯、盖伊一类的超级巨星,但他们胜在优势项目众多,在田径、跳水、花样游泳、击剑、摔跤、举重、拳击、射击、体操、艺术体操等项目上均有夺金实力。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放出豪言,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榜首位。

  现在也许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中美俄三强到底谁能最终坐上北京奥运会的“头把交椅”,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奥运会盟主之争的激烈程度将超过以往几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