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赛马的一天:早起先吃营养餐 体检过后再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9:36  新京报

  - 特写

  马术是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的重头戏。

  前天,本报记者与这批奥运赛马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接触,通过在这里一天的体验,用拟人的笔触描述出奥运赛马生活的状态。

  【早起】

  青干草饮用水 早起先吃营养餐

  大家好,我是一匹奥运赛马。住在干净、舒适的奥体中心临时马厩。在此之前我们在这里受到了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

  每天早上5点左右,随着饲养员的到来,我的一天开始了。

  虽然我不需要躺下,但在我的脚下,垫着厚厚的刨花,这可以缓解我的疲劳,防止损伤我的蹄子,还能吸收我的排泄物,让它们不至于四处飞溅。饲养员进来会先收拾我留下的粪便等排泄物,补充新的刨花。

  然后,他会把我的早餐送来,有青干草、苜蓿草和各种营养成分搭配在一起的混合饲料,当然,还有一大桶新鲜干净的饮用水。

  【体检】

  测脉搏量体温 至少折腾5分钟

  可惜,我并不能安心地享用自己的早餐,因为饲养员一走,我的私人保健医生———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就要来了。

  他们一般2人一组或3人一组前来。在检查之前,他们会先跟我们套近乎,摸摸我们的脖子或者后背,并跟我们说话。

  其中一人会用听诊器帮我检查心跳、呼吸和脉搏,另外一人则用温度计帮我测体温,剩下一个人做记录。这个时间要持续5到10分钟。

  不久前,住在我对面的兄弟体温高了,正常体温是37度到38.5度,它超标了,达到了39度,这时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就很紧张,折腾了大半天。幸好只是有些水土不服,过了3天就好了,不过,那3天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至少来观察了它数十次。

  检疫后,我有1到2个小时时间可以安心吃饭。

  【训练】

  先跑圈再跨栏 出透了汗才算完

  一般从早上8点开始,负责对我进行体能训练,保持我的竞技状态的调教师们就要来了。

  调教师是我的好朋友,他们对我很好。在给我备鞍骑乘之前,他们会用干的软刷子帮我清除草屑。之后,我就要开始日常训练了。

  虽然我们上场比赛的时间不到2分钟,但我们要提前准备大半年。

  调教师会合理地安排我们的训练项目,一般是先跑圈,活动开了后再试跳几个低矮的障碍物,一般来说,我们每次活动的时间在40到50分钟左右,必须出透了汗。

  如果我们前一天活动量大了,第二天就会进行比较轻松的跑圈活动。

  【休息】

  洗淋浴吃消夜 单间房里装电扇

  活动完后,我们就要去洗澡了。当清凉的水浇到我身上,还有软毛刷子扫过我脖子,我都感到很舒适。

  洗完澡后,饲养员还要细致地把我的全身擦干。之后,我又要回到马厩了,至此,我一天中主要的活动也结束了。

  然后就是休息时间了。中午12点左右、下午5点左右、晚上10点左右,我还要吃3顿饭。

  中午12点左右、晚上10点左右,我还要接受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2次临床观察,看看我们的精神状态、身体状况如何。

  马厩里有8个小房间,我们都住单间,整个马厩的通风条件很好,还装有吊扇和灭蚊器,所以,在房间里,日子也不算难过。

  呵呵,悄悄告诉你们,也许是在北京受到的照顾太好了,这段时间我还胖了一点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