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女儿”樊锦诗的火炬情只有两个字--自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1:43  中国甘肃网

  40多年前,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的她,放弃了去上海工作的机会,选择了西部小镇敦煌。

  然而,就是因为这不经意的选择,使她和敦煌结下了儿女之情,和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用自己的激情和智慧,将敦煌石窟的研究和保护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新阶段。

  40余载的风雨兼程,40余载的扎根大漠,40余载的矢志不渝,在艺术的陶冶和自生的奋斗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

  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敦煌女儿”,因为她对这片土地不弃不离,更因为她从来没把自己当外人,因为敦煌就是她的一部分,石窟就是她的全部。

  2008年7月4日,当敦煌火炬手接待会结束时,一群记者和火炬手,以及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围在了一个面目慈祥的老人跟前,有的要她签名,有的要她回答几个问题,面对那么多人的要求,她没有拒绝,而是一一的答应了。这个老人,就是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也是敦煌的第一棒火炬手。

  她说,莫高窟是敦煌的莫高窟,也是甘肃的莫高窟,更是中国的莫高窟。奥运火炬传递是一个交流和传递的过程,敦煌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地方,也是文化传播的地方,奥运火炬的到来,让敦煌成了世界再次关注的焦点。

  在记者的不断提问中,她显得十分从容和谈定,很自然的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当记者问道,火炬传递结束时,将如何处理奥运火炬时。她笑着坚定地说,她将非常难得的火炬,留在莫高窟,留在敦煌。她说,因为为莫高窟服务的人非常了不起,奥运火炬的传递在中国的历史意义非常大,所以她要把奥运火炬的风采留在会飞的世界——敦煌研究院。

  当记者问道她当选这次奥运火炬手的感受时,她不暇思索地说了两个字“自豪”。

  的确,她不仅是为能当奥运火炬手而自豪,也是因为中国能完成百年奥运梦想而自豪,更是为中国一天天的强大而自豪。她简单的两个字,写照了13亿中国人的奥运情,倒出了13亿中国人的心声。(记者 魏奇峰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