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岛国如何成飞人摇篮 鲍威尔博尔特们这样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9:30  东方体育日报

  这个人口只有200多万的加勒比岛国,是世界上人均占有奥运短跑冠军最多的国家,奥蒂、鲍威尔、博尔特……一代代飞人从这里起飞。

  牙买加首都金斯顿的国家体育场设施陈旧。西侧主席台部分看台是独立座椅,其余均为木制条椅,面层只铺了竞赛区域,辅助区为草地,灯塔更是目测可能高度都不够,主席台顶棚为混凝土结构,但是,在比赛用的跑道上却铺设了世界顶级产品,意大利蒙多的面层,而且是连训练场都铺了。这小小的细节足以反映牙买加人对田径的热爱。

  在牙买加,田径和足球、板球、拳击并列为四大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地位极高。牙买加从小学生到大学生都参加田径运动,每年大约有260个田径队、8万多人参加近20种各级比赛。有如此出众的群众基础,所以,这个国家总会有那么些陌生,风驰电掣地跑进人们的视野,让人惊呼——又一代牙买加飞人来了。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MVP俱乐部 让飞人实现“本土制造”

  MVP是(Maximising Velocity and Power)的缩写。一条通向成功的阶梯,只要你的速度够快,只要你的力量够强。

  这是一个孕育辉煌的地方,不过你所见到的也许会有些出乎意料。跑道,杂草间生,器械,陈旧过时,在金斯敦理工大学的那片训练中心里,你所能见到的将是“小米加步枪”式的硬件环境,而那儿也就是MVP田径俱乐部的所在。

  MVP俱乐部成立于1999年,而现在,只要论及牙买加的田径,恐怕就绕不开这个关键词。俱乐部的创始人总共有四位,布鲁斯·哈迪(一个曾在花旗银行打拼多年的人)、史蒂文·弗朗西斯(一位管理顾问)、弗朗西斯的弟弟保罗和大卫·诺伊尔。在俱乐部创办之初,这四人对未来的规划并不复杂——如果美国的大学会从牙买加的高中挖走最顶尖五六名苗子,那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把第七名和第八名招到自己麾下。

  创业故事的开头总是相似的。依靠自掏腰包的投入,MVP俱乐部在位于牙买加首都的金斯敦大学校园内驻扎了下来。请相信,哈迪(俱乐部主席)和弗朗西斯(教练)那会儿所看到的场景肯定更破旧不堪,不过没关系,上路了就好。

  2003年,一个名叫布里吉特·福斯特·海尔顿的牙买加姑娘在世界田径锦标赛的100米栏项目中摘得银牌。对MVP俱乐部来说,收获的曙光终于降临了,哈迪的日程表上被填上了不少与可能的赞助商的约会,最后耐克和牙买加航空公司一并拔得头筹。

  MVP俱乐部没有让金主们失望。2004年,其麾下的跳高选手杰曼尼·曼森成为该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二号人物。而在2005年的田径世锦赛上,这股牙买加力量更是表现出了厚积薄发的势头——迈克·弗拉特成为男子100米的第二名,谢罗恩·辛普森则获得女子200米银牌,还有不少“MVP人”在接力项目中为牙买加的奖牌出了力。

  弗朗西斯 魔鬼教练慧眼识英才

  “100米,它几乎是对完美的追求。换句话来说,赢得比赛的人也就是不犯错误的人。如果你犯了一个错误,几乎再无可能扳回。而且任何事都可能导致犯错,哪怕手指疼痛也会影响比赛。”说这段话的人是史蒂文·弗朗西斯,一个改写了世界田径百米飞人史的人。

  假如MVP俱乐部有朝一日闹起拆伙,最抢手的该是哪位呢,是举世瞩目的鲍威尔,还是大佬哈迪?不,也许教头弗朗西斯才是那最可入手的人选。

  瞧瞧弗朗西斯替自己寻了个啥样的工作环境吧:他选择金斯敦作为第二段事业的基地,一座犯罪率居高不下的欲望都市;他坐在破旧的露着海绵内胆的椅子上大吼小叫,而且成天这样,哪怕倒霉蛋里有着大名鼎鼎的鲍威尔;他的弟子中有男有女,年轻人训练在一起,打闹在一起,所以有时候弗朗西斯还得扮演起洞察入微的角色。不过,这样的辛苦付出总会有回报的,这不,“魔头”弗朗西斯的大名在田径界可是风光好些年了。

  鼻梁上架着副墨镜,脖子上挂着哨子,还有就是秒表不离手,只要在金斯敦理工大学的校园里见到这位教练先生,他就总是如此行头,而且发福的脸上很可能显露着一种痛苦表情——正急弟子们所急呢。除了偶尔站着喘气,其他时间运动员们要不在4层楼的室外防火梯上飞快地跑上跑下,要不就是回到室内场馆做力量练习。

  除了监督魔鬼训练计划的执行,弗朗西斯的另一项工作是替MVP物色可造之材——鲍威尔是他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次行动。在18岁之前,没人向鲍威尔建议他该把注意力集中到短跑项目上,虽然他的运动神经打小便挺出色的。“当时我没觉得自己见到了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那会儿他100米的最好成绩是10秒85。要把有潜力的学员转变成职业运动员,态度比任何东西都重要,他一开始训练,我就知道他很特别。”事实证明,弗朗西斯还是很有伯乐相的。

  在这位教练看来,太多不懂行的人搅和在这项运动中,甚至包括一些观察家,这是让他苦恼的一方面。“冠军,并不是只要朝着终点狂奔就行了,他得精确导演自己的比赛。跨多少步,投入多少力量,什么时候投入,这些都要有策略,否则前60米就会耗尽你所有的力气。”弗朗西斯喜欢这种高调的叫嚣,尤其当对着某些自诩为专家的人的时候。“他们(牙买加奥委会)一分钱也没给过我们,他们把钱用在别的地方了,却把我们晾在一边。我们的成功让他们很不舒服,搞得他们有点尴尬。”

  阿萨法·鲍威尔(两度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创造者)

  “高中毕业前,我对田径没兴趣”

  牙买加短跑人才的冒尖简直是一茬一茬的,有的“出口”去了美国,有的则是学成“海归”,但真正实现“牙买加本土制造”的,鲍威尔却是第一人。

  当鲍威尔在弗朗西斯的慧眼识才下被招入MVP时,他已经18岁了,却连起跑动作都做不规范。“我总是在跑,但都是在闹着玩。”他说,“这是一种值得夸耀的本事:我走到街上或跑道上,对朋友们说,‘我打赌,我能跑赢你们所有人。’但是,直到高中最后一年,我对田径并不感兴趣。” 鲍威尔一直想成为足球运动员。在牙买加,人们通常从事两种运动,足球和田径。而对年轻的鲍威尔来说,“足球是可以每天做的运动,哪怕只为了好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