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西安传递再现大唐盛世 田亮告诫队友心态很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7:11  长江商报

  据新华社电 圣火“ 祥云”4日完成了在陕西省西安市的传递。至此,经过3 天的传递,陕西省的圣火接力全部结束,奥运圣火下一站将前往甘肃继续“和谐之旅”。

  西安市是陕西省奥运圣火传递的第四站。此前,圣火已在革命圣地延安、中国农科城杨凌和千年帝都咸阳进行了传递。奥运圣火在西安的传递可谓东西方文明的一次完美结合。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与雅典、开罗和罗马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西安圣火传递的第一棒是两届奥运会冠军田亮。

  他用招牌式的阳光微笑开启了西安传递的序幕。原国家男篮队长、1984 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王立彬则担任西安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昨日的火炬手中有一位97 岁的老人,他就是西安传递年龄最大的火炬手郭洁,除了火炬手的身份,郭老还有一个身份:他是72 年前柏林奥运会中国代表团69 名运动员之一,是至今惟一健在的运动员。

  西安传递全程为9.2 公里,共有208 名火炬手。火炬经过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大唐通易坊、大唐芙蓉园等独具西安特色的历史遗迹和景点。作家陈忠实、作曲家赵季平、消防英雄贾西海等各界精英及普通群众代表参加了传递。

  ◆火炬手特写

  田亮献吻“祥云”告诫队友心态很重要

  据新华社电 昨日,祥云火炬在在千年古都西安传递,在西安著名的小雁塔下,昔日的跳水王子田亮亲吻着火炬,跑完第一棒。这对于已经退役的前奥运冠军田亮来说,是他个人一个如同拿奥运金牌一般的巅峰。

  尽管传递过程很短暂,田亮仍然高度评价了火炬传递对于他的意义:“传递奥运火炬,这次中国人有主人的感觉。火炬传递让全中国人团结在一起。能在奥运赛场上拿金牌,是我运动员时期的巅峰,能够传递奥运火炬,是我退役后的一个巅峰,这对于我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参与2004 年雅典奥运圣火在中国的传递,是客人的感觉。现在是主人的感觉,特别有亲近感。”

  目前田亮正在清华大学读书,同时担任陕西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退役后田亮对于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也有了更深理解,“奥运场上,主要是运动员之间心理和技术的较量,而火炬传递则是全民参与,火炬接力的意义很深远。”对于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田亮很乐观,认为至少可以超过上届奥运会,但包揽8金的难度却很大。“我们是每个项目都有优势,但每个项目都有对手。我觉得比上届要多,但全拿还是有困难”。他同时还告诫国家队队员,要调整好心态,很多运动员在技术上都没问题,但心理调整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