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心脏 总部犹如“世外桃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4: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探秘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心脏总部犹如“世外桃源”
国际奥委会总部的“紫水晶”大厦
探秘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心脏总部犹如“世外桃源”
本报记者在总部内的雕塑前留影
探秘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心脏总部犹如“世外桃源”
国际奥委会总部大厦外,便是风景如画的莱芒湖
探秘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心脏总部犹如“世外桃源”
这块并不起眼的石碑上,刻着著名的奥林匹克格言法文原文——“Citius, Altius, Fortius”(更快、更高、更强)
探秘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心脏总部犹如“世外桃源”
这是在国际奥委会历史上具有丰碑式的“维迪堡”,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就曾在这座楼房里居住和办公
探秘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心脏总部犹如“世外桃源”
中国奥委会赠送的女子竞走雕塑“走向世界”

  本专题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陈伟胜

  记者到瑞士采访欧洲杯,其实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朝圣”国际奥委会总部,因为作为一名从事体育新闻报道工作22年之久的体育新闻人,虽然采访过世界上众多大赛和体育组织,但是一直有一个遗憾,那就是没有到过国际奥委会洛桑总部。在我国即将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前,到国际奥委会总部探秘的愿望尤为强烈。

  IOC原来是OCI

  在前往日内瓦采访欧洲杯一个周日的小组赛前,记者起了个大早,乘了3个多小时的火车,一路迤逦来到了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奥林匹克之都”——洛桑。

  与瑞士其他城市相比,洛桑似乎更有强烈的中国色彩。走出洛桑火车站,记者就发现满街都是红色的北京奥运会标语旗帜。由于火车到得较早,连火车站的咨询点都还没有开门,记者只好找到车站的一张洛桑地图,找了半天才找到远在市区西郊维迪区的国际奥委会总部五环标志。为了稳妥起见,记者接连询问了几名路人后终于知道,原来国际奥委会总部与奥林匹克博物馆并不在一起,对于中国游客而言,一般都把1993年才落成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当成了国际奥委会总部,如果不细问当地人,恐怕这种误解会一直流传下去。

  以前记者采访国际奥委会多次全会和活动,都是使用IOC缩写(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不过奇怪的是,作为瑞士第二大法语城市的洛桑,国际奥委会的法语缩写居然是OCI,难怪记者连问了几位当地人都是“一头雾水”。不过令记者感动的是,当记者问到一位洛桑大婶时,这位原来准备去教堂做礼拜的大婶居然热情地自告奋勇为记者带路,这位大婶向记者表示,由于北京马上就要举办奥运会,所以洛桑非常欢迎从中国来的客人。

  虔诚朝圣IOC

  几经曲折,当记者转过几个路口,突然发现十字路旁边有一座奥运五环雕塑,再向前走了几步,令记者眼前一热——漂亮的国际奥委会“紫水晶”大厦就展现在记者眼前,贴近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心脏”,怎让人不怦然心动?!

  国际奥委会1894年成立,当时的总部设在巴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为了躲避战火,1915年顾拜旦决定将国际奥委会总部迁到中立国瑞士的“国际文化城”洛桑,这座城市由于有拜伦、卢梭、雨果和狄更斯等众多著名欧洲文学家先后居住而得名。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断发展,国际奥委会总部在洛桑先后四次易地,现在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大厦,是1986年10月落成使用的。当时在国际奥委会总部的原址上,还发现过古代凯撒大帝驻军的遗迹。

  放眼眺望,国际奥委会总部外围的草坪上,随处可见各国奥委会赠送的以体育为题材的艺术品,其中中国奥委会赠送的女子竞走雕塑“走向世界”和反映马拉松赛运动员英姿的雕塑“永不止步”,都让记者倍感亲切。

  在IOC总部大厦旁边,一座看来并不起眼的三层小黄楼前飘扬着奥运五环旗帜,却是在国际奥委会历史上具有丰碑式的“维迪堡”,当年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就曾经在这座庄重典雅的古典楼房里居住和办公。据说,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常在这栋小楼办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