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全新组合封死日本 构建新长城尚需补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的比赛中,不出所料地完胜对方取得了开门红,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女排的网上优势明显,拦网全场比赛拿下16分,成为取得比赛的关键。

  赵蕊蕊李娟拦网出色铸就网上长城

  中国女排与身材矮小的日本队相比,身高占有绝对优势,中国女排今天首发六名队员平均身高达到了1.885米,而日本队首发队员平均身高只有1.795米,两队身高几乎差了十厘米,这就决定了双方彼此之间在网上的实力上的巨大差距。

  在上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对日本队的四号位快速平拉开和二号位的强攻拦网效果不好,让对方场上唯一具备强攻能力的接应木村纱织一个人独得19分,而木村的进攻成功率也达到了57%之高。针对日本队的这一特点,中国女排今天有针对性地派上了拦网比较出色的李娟来对付木村纱织,李娟的身高为1.87米,弹跳和拦网的判断、取位、起跳时机的把握也不错。比较有效地抑制了木村纱织的进攻,而与李娟有两轮同在前排的赵蕊蕊同样注意了对方的二号位的进攻,与李娟多次组成双人拦网封拦木村纱织和对方副攻手的背飞背快进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本场比赛木村纱织进攻多达32次,但只得到了10分,成功率仅为31%,而且出现了9次失误。在前排进攻受阻的情况下,日本队多次组织木村的后排进攻,但由于中国队注意了对她的拦防,使得日本队这一主要进攻点并未发挥。

  除此之外,中国队今天先后登场的两位二传手冯坤和魏秋月在拦网上也表现比较出色,冯坤与赵蕊蕊组成的拦网将对方上一场发挥比较出色的主攻手狩野美雪完全封死,对方几乎难以通过她们的拦网,而替补上场的魏秋月同样也有闪亮的发挥,单人拦死对方主攻手栗原惠的进攻。

  今天拦网相对一般的是薛明,她对对方的后攻和战术球的拦网不够成功,而且出现了多次破坏性拦网。

  集体拦网尚存缺陷

  中国女排今天拦网发挥得格外出色,一共拿下了16分,而日本队仅有3分入帐,而且全部集中在二传手魏秋月替补上场以后的第三局比赛。这场比赛完全打出了中国女排的优势和特点,但是也应该看到日本队今天并没有派出主二传竹下佳江,替补二传手河合由贵无论是传球速度、手法、分配球的合理性,还是与队友之间的配合都与竹下佳江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也直接导致日本女排今天并没有打出她们最为擅长的快速平拉开和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而且屡屡出现二传与攻手之间的失配现象。这也为中国队发挥拦网优势创造了条件。

  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前两站与意大利、古巴、巴西等强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暴露了拦网漏洞多、有效拦网少、拦防配合不当等问题。当对方的副攻手在中间起到牵制作用以后,我们的两名副攻手赵蕊蕊和薛明往往不能准确地判断出对方的传球意图,而向两侧的移动又有些偏慢,在强行伸手拦网以后往往造成了破坏性拦网而失分。尤其是对拦对方的二号位进攻上,两位副攻手的移动都有些偏慢,这也使得古巴队的两位二传手桑托斯和拉米雷斯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进攻打的相当顺畅,而巴西队的瓦列斯卡和意大利队的吉奥里的二号位背飞也多次突破中国队的防线,对于这些进攻实力很强的对手,中国女排只有组成集体拦网方能抑制住对方的进攻。

  然而目前中国队两位副攻手赵蕊蕊和薛明在判断和移动上均存在问题,使得中国队往往不能组成双人拦网,而主攻手的拦网意识也存在不足,补拦意识比较差。此外由于冯坤和周苏红的拦网高度有所下降,这也使得中国队对拦对方的主攻手的直线进攻颇感吃力,在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对方两名主攻手都多次从冯坤和周苏红的头上突破成功。

  为弥补这些不足,中国女排需有针对性地加强集体拦网的配合的训练,力争多组成集体拦网来弥补两端端拦网的不足。此外后排防守队员需加强与前排拦网队员的沟通,及时弥补拦网留下的空当,作出正确的卡位的判断。相信中国女排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在拦网上有所改善。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