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之咸阳:千年帝都 地热之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8:19  中国新闻网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之咸阳:千年帝都地热之城(图)

  7月3日下午,奥运圣火在陕西咸阳传递,射击运动员张波和射箭运动员张敏携手从统一广场的秦始皇雕像下跑出咸阳第一棒火炬。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 冽玮

  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曾几何时,“咸阳古道”、“汉家陵阙”这些代表着辉煌和霸业的名词已悄然远去,留下的,只有丰富的历史遗迹,以及后人的凭吊。

  七月三日下午,这座千年帝都迎来了北京奥运圣火,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与悠久灿烂的中国历史文化完美融合,激情四射。

  咸阳,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宗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公元前二二一年,秦始皇横扫六国,以咸阳为都城,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秦王朝,使咸阳赢得了“中国第一帝都”的美誉。

  咸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市文物景点五千多处,国家级文物十二处。境内现有历代帝陵二十七座,埋葬着二十八位皇帝。以西汉帝陵和唐代帝陵最为集中和壮观,西汉十一位皇帝,除文帝霸陵和宣帝杜陵外,其余九位皇帝均埋葬于咸阳原上。唐代十八座帝王陵有一半在咸阳境内,横跨乾县、礼泉、泾阳、三原四县,大多依山为陵,气势宏大,且陪葬墓众多。其中唐太宗昭陵占地三十多万亩,陪葬墓一百八十多座,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陵园。最为著名的是女皇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合葬的乾陵。曾开通西域的汉武帝刘彻的陵园——茂陵也在咸阳。

  咸阳全市总人口近五百万,风景秀丽,四季分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是中国双拥模范城、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及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二00四年,咸阳又被评为首届中国魅力城市。

  咸阳目前已形成纺织、电子、煤炭、石油化工、机械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咸阳是中国著名的纺织城,纺织工业门类齐全、配套完整,其年产值占全省纺织业的三分之一。中国最大的彩管厂——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等十三家国家大中型电子企业集中于市区西郊,其年产值占陕西省电子工业的近一半。

  咸阳地热资源储量丰富。据地质勘探部门和地矿行政主管部门探明,咸阳市城区及周围

  三百平方公里范围内,热水储量为四百九十五亿立方米,折合标准煤七点二亿吨;推测远景区面积为三千平方公里,热水储量为三千四百五十亿立方米,为大型中低温地热田,具有温度高、压力高、出水量高、品质高等特点。中国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业联合会二00六年三月十日在北京正式授予陕西咸阳市“中国地热城”称号。咸阳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这一桂冠的城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