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人腾飞背后故事 父母和师傅是他的飞翔双翼(图)(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7:14  南方日报

虽然打心眼里希望儿子能进名牌大学,甚至戴个博士帽,可刘翔真的走上跨栏之路,家里最紧张的却也是妈妈吉粉花。那时刘家条件很普通,为了给儿子补充营养,吉粉花总是“克扣”自己和丈夫的伙食。刘翔每周一要到近郊的训练基地去,吉粉花总是起个大清早,热好牛奶做好早点,然后把闹钟拿在手里,眼睛盯着,只为了让儿子多睡一分一秒。

  作为一个普通面点师,吉粉花很难在专业上给刘翔什么帮助,但她做的一手好菜却是飞人的一大牵挂。为了这顿难得的晚饭,吉粉花要花一星期和丈夫商量到底弄哪几个菜。而在菜谱里,起先是猪肉占优,后来牛肉翻身,再后来是蔬菜和海鲜为主。每次总是先列出候选,然后再筛选,有时光汤就要熬两种。等待儿子回家,看着他吃饭,开始成为吉粉花的一个期待。而更多时候,这种等待是没结果的。刘翔破世界纪录的消息是记者告诉他们的,刘翔在大阪拿到世锦赛冠军也是如此。想等到儿子的声音,往往已是3、4个小时之后了。对于这一切,与天下很多母亲一样,吉粉花选择无限支持,“我很理解他,体育是他的事业,他应该在田径场上。”

  记满行程的笔记本

  “将来某一天刘翔不再像现在这么优秀了,希望大家仍然可以体谅他”

  吉粉花迄今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儿子出现在电视新闻时给她带来的满足感。只要电视上出现刘翔,她立刻会成为兴奋的观众。还住在海棠苑老房子时,她常招呼邻居一起来看。刘翔小有名气那会儿,吉粉花总是跑到小区外,看看那边高架桥上儿子的巨幅广告牌以解思念。刘翔自己也记得,自从可口可乐把他的照片印上了汽水罐,家里要买饮料,妈妈总是关照“去买有我家翔翔照片的那种”。她把这些罐头仔细洗干净,放在客厅里,想儿子的时候就抬头看看。

  当然,独子的事业一定是吉粉花平时唠叨的主旋律。她专门弄个笔记本,把刘翔详细的行程记下来,何年何月出发,到哪里比赛,具体哪天出场,成绩如何名次又是第几,此类种种都一一记录在上。尽管与记者打交道通常是丈夫出面,但生活中性格更外向爽朗的吉粉花却会在为数不多的对话中拜托记者,“我感觉很多记者对刘翔都很好,即使发挥不好,也看不到有什么批评报道。可运动员总会有成长期和衰落期,这是不可逆转的。将来某一天刘翔不再像现在这么优秀了,我希望大家仍然可以体谅他。”

  爆满状态的信箱

  “他现在是属于国家的,还是等到奥运会后,再让他做回我的儿子吧”

  早在打破世界纪录前的那年春节,刘翔一家就搬进了新居,可直到今天刘家父母只要儿子不回家仍愿意住在老房子里。在那个叫“海棠苑”的小区里,刘学根上班代步的依旧是几年前的老款起亚车,只要隔壁大叔小弟一招呼,老刘就乐呵呵地跟他们扎堆“斗地主”,碰上小刘回来,也立马加入战斗直到头发被扎起洋葱小辫,脸上被贴满了小纸条;已经退休的吉粉花干脆跟街坊打成一片,当上了小区的健身指导员,健美操、交谊舞、扭秧歌样样拿手,碰到兴起时,再拉开嗓子飙几句《青藏高原》也往往能赢得满堂彩。在老邻居的眼里,刘家一点都没世界冠军的架子,他家门口除了多出一个绿色环保家庭标贴和白色奶箱外,并不与周边邻居有何区别。

  在海棠苑里,如果仅从外表来分辨刘家,那只能是他家楼下的信箱——那个信箱始终处于爆满状态,如果哪天刘家父母去了新居,那这个信箱里晚到的邮件必定塞不进去,大半个身子耷拉在外面。只有看到这一情景,吉粉花才提醒自己,儿子已经成为这个城市乃至国家的偶像,“他现在是属于国家的,是国家的儿子,还是等到奥运会后,再让他做回我的儿子吧。”

  记者?医生?幼师?护士?

  “做妈妈的希望他尽早成家,尽早给我添个孙子”

  54岁的吉粉花只有这一个儿子,她生活的最核心部分就是念叨这儿子,特别是他的婚事。自从姚明回到家乡完婚,她的这个愿望更加迫切,“这些年训练、比赛,他忙得没有半点功夫来谈恋爱,只希望他今后能遇上好女孩。做妈妈的希望他尽早成家,尽早给我添个孙子。”当然,这一切她只是很偶尔地在儿子跟前提过,并不多。

  她曾经很兴奋地讲述这个假设:刘翔的妻子应该是怎样的?“记者好辛苦,全都生活没规律,肠胃不好,还是做医生的好一点;不过,不喜欢妇科医生,外科医生不太好,内科医生也不太好。那就没有什么医生了;幼儿园老师也不错,我就比较喜欢小孩子。不过,翔翔自己满喜欢护士的,每次去医院看爷爷,见到护士们照顾老人无微不至,他就会说护士很好,像天使一样。”自己琢磨了半天,吉粉花又给全盘推翻了,“他的私事我不能过多掺和,他现在是国家的人,等过几年还给我了再说。”

  对于儿媳的选择,妈妈绝对尊重刘翔。“我不会强迫他找怎样的女生做女朋友,这是他们两个人的事。”吉粉花说。不过,她也有一个私心,就是希望未来这个女孩能理解自己的心思,“我一直很想要个女儿,我会拉她陪我一起逛街买衣服,让她帮我看好不好看,还要一起聊天,一起跳舞……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对翔翔好,能支持他,忍耐他。”

  本版撰文 本报特约记者 王彦

  本版策划 戴学东

  本版供图 刘学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