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起步到腾飞的点点滴滴 刘翔飞翔双翼他们打造(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7:14  南方日报
从起步到腾飞的点点滴滴刘翔飞翔双翼他们打造(图)

刘翔家的老照片

  图注:1.刘翔母子。 2.刘翔一家与教练孙海平一家。 3.刘翔父子。 4.刘翔客串摄影师为父母拍照。 5.在家里。 6.刘翔与爷爷。 7.全家乐融融。 8.刘翔小时候。 9.冯树勇与刘翔父母。

  编者按:刘翔的腾飞,对这个平凡的家庭来说像个神话。这是一个由和气的父亲、朴素的母亲带大的普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受过欺负,转过学,甚至险些放弃体育。幸运的是,在父母的鼓励下,他坚持了下来,并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就。如今,刘翔又要在奥运的天空下起飞,而家人永远是他飞翔的双翼——

  “奥运卫冕从来不是我苛求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家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日前,当刘翔在美国纽约标志性建筑帝国大厦的85层观景平台上接受专属他一人的媒体见面会时表示:“跨栏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家人才是我的动力。” 

  襁褓里就注定要飞翔 “好,就叫刘翔!”

  1983年7月13日,上海自来水厂司机刘学根和食品店职工吉粉花生了个大胖小子,足足九斤重。夫妇俩喜上眉梢,刘学根想既然孩子是他俩的爱情结晶,不如将两人的姓氏合二为一,就叫刘吉吧。话一出口,立即遭来大家庭的集体反对,刘吉?这名字叫不好就成“留级”!第二个被提议的名字是“刘强”,姑父和叔叔的意思是让这孩子长大了好身体强壮些,但这一次吉粉花又一个劲地摇头,“强强在上海话里念起来有点犟头犟脑的意思,不好。”第三次征集意见时,姑父提出了“刘翔”,“翔”和“吉祥”的“祥”谐音,把妈妈的名字融合了进去,又有展翅高飞的意思,而且上海话里“翔”跟“强”也很接近,简直怎么听怎么顺耳。“好,就叫刘翔!”刘学根一拍板,之后创造奇迹的飞人从襁褓里就注定要展翅飞翔。

  坚持让儿子练田径的父亲 “我们翔翔是要读书考大学的,不练体育”

  在这个大家族里,虽然名字未必是爸爸百分百的原创,但为儿子保留高栏上的梦想,同时也为中国田径保全希望种子的却是刘学根一人的功劳。小学两年级时,学校田径队的仲老师看中了刘翔,想召他进队。是刘学根满口答应下的,“拿不拿奖不重要,关键是让他有个好身体。”尽管初衷是让儿子增强体质,但之后从区少体校再到市二少体,刘翔的体育天赋越来越突出,而父母间的分歧也越来越明显,吉粉花坚持,“我们翔翔是要读书考大学的,不练体育。”而刘学根的心里一直相信,儿子是真的有灵气,不练就浪费了。两人间的这种分歧到了刘翔15岁那年被正式摆上了桌面。终于,在老刘的奔波以及区少体校顾教练的帮助下,宜川中学校长同意,让刘翔插班进初二,同时体育也别放,每天再到区里训练。

  孙海平发了一通火“刘翔爸爸,别的不多说,我向你保证三点”

  事情当然不会在这里停止,否则也不会有今天的刘翔。在宜川中学度过了难忘的一年后,孙海平教练找上门了。早在一年前,孙教练就注意到二少体里有个好苗子,但那时他正潜心带着陈雁浩和谈春华他们,等孙海平结束国内外赛事回到上海莘庄的训练基地,却发现那个小孩儿不见了。问明原因后,一向性格温和的他对同事发了一通火。接着,孙教练亲自来到刘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一番话却并不见效,刘翔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舅舅姑姑之类的全都站在刘妈妈一边——翔翔以后是要念大学的,市体校是绝对不会回去的,唯独刘学根一人沉默不语。

  而孙海平也从老刘的神色中读懂了什么,他当即从刘家告辞,却在两天后独自找到了刘学根。“刘翔爸爸,别的不多说,我向你保证三点:第一,他回来后,绝对不会再受到欺负了。第二,在训练上,我肯定会尽力把他训练成一个出色的运动员。第三,刘翔和我在一起,我会教他许多做人的道理。”在莘庄基地的办公室里,孙海平对刘学根这样说。

  花一周准备一顿饭的母亲

  “我很理解他,体育是他的事业,他应该在田径场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