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营销是长期战略 三星电子高层解析奥运营销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6:43  南方日报

  30年前,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只是一家给日本三洋公司做“产品代加工”的作坊式工厂,制造廉价的12英寸黑白电视机。然而从1988年赞助汉城奥运会开始,三星电子只用了20年时间,便从一家韩国陌生品牌发展成为国际品牌。

  相对于1999年,三星的品牌价值从31亿美元暴涨到2006年的162亿美元,其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从5%上升到2006年的11.6%,其业务范围扩张到无线通信、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等几乎所有的消费电子领域……借助奥运,三星实现了从丑小鸭到天鹅的质变。

  三星电子的崛起被业界普遍认为是全球奥运营销的典范。近日,三星中国首席副总裁高洋秦、三星电子奥运项目全球运营总监权桂贤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向读者解析了三星之所以成功的奥运营销理念。

  关注奥运营销的社会效益

  南方日报:离北京奥运会举行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对于各家赞助商来说,奥运营销进入了冲刺阶段,三星在做什么? 

  权桂贤:三星既是北京奥运的TOP赞助商,也是北京奥运火炬全球传递的合作伙伴,我们正全力以赴配合北京奥组委顺利进行火炬传递,让全世界都能感受和分享北京办好奥运的激情。

  三星在今年5月启动了“学生奥运记者团”行动。为了体现“科技奥运”的理念,三星还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供的WOW无线奥运工程,注重于信息及通信的个性化和多样化,运用高端手机及信息无线传送技术提供服务。

  作为三星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特别献礼,三星把英超切尔西球队请到中国,他们将在7月底在广州、澳门分别与中国球队进行友谊赛,为北京2008年奥运喝彩。

  高洋秦:三星赞助奥运不单纯关注经济效益,更希望把目光转向奥运营销的社会效益,关注三星奥运营销给中国可持续发展带来正面的积极影响。今年三星特别提升了在华公益活动的投入。就在上周,三星启动了第二届“三星爱之光行动”,每年要为中国逾2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

  耐心投资才会有收获

  南方日报:作为奥运营销历史上最成功的企业,三星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三星如何评价奥运商机对企业带来的影响? 

  权桂贤:对于无数的企业来说,奥运会的确是一辆“特快列车”,几乎每个企业都希望搭上。然而各企业目的却各有不同:有的企业利用奥运会这一平台,促进销量,提升知名度;有的借奥运实现国际化。因此他们对奥运赞助类别的选择也有所不同,这都要根据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来考虑。

  本届奥运会上,很多中国的赞助企业,不再单纯关注奥运营销的经济效益,而开始把目光转向奥运营销的社会效益,考虑奥运营销给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正面影响,借助奥运平台推动社会责任发展。这与三星一直以来坚持将奥运营销与公益事业相结合的理念是完全相同的。

  高洋秦:对三星来说,赞助奥运会也是社会公益活动的一部分,并不是以短期创收为目的。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是让大多数人认可三星是曾为奥运会作过贡献的好企业,加强构建与消费者的信赖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