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赫瓦里永载史册 奥林匹克史上最伟大的一幕他创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2: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陈一鸣 《 人民日报 》( 2008年7月3日 10 版)

  一名身披36号号码布的马拉松选手,在夜幕的映衬下,一瘸一拐地“跑”进了体育场……奥林匹克的历史永远记住了这经典的一幕,永远记住了这位选手的名字——来自坦桑尼亚的奥运英雄约翰·史蒂芬·阿赫瓦里。这一天是1968年10月20日。

  那时候,阿赫瓦里的祖国刚刚独立不久,第一次以坦桑尼亚的名义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奥运会。3名运动员肩负着全国人民的期望,尤其是阿赫瓦里,人们把为国家赢得首枚奥运会奖牌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阿赫瓦里和70多名参赛选手一起参加了马拉松比赛,由于比赛地点海拔超过2200米,一直在低海拔高度训练和比赛的阿赫瓦里在跑到18公里时,开始感到肚子痛,不久又出现了痉挛症状。缺氧甚至使他失去了方向感,但阿赫瓦里仍然奋力向前奔跑。就这样又跑了1公里多,终于坚持不住摔倒了,右腿因此严重受伤。

  阿赫瓦里倔强地一次次拒绝了教练劝他退出比赛的要求。他艰难地挪步,完成了余下的赛程。当他进入体育场时,距离比赛开始已经过去了4个半小时,距离比赛冠军冲过终点摘取金牌,也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

  看到阿赫瓦里简单包扎过的伤口不停地渗着血水,体育场里所有的人全都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一起为这位来自非洲的运动员热烈地鼓起掌来。阿赫瓦里一面继续慢慢地走向终点,一面礼貌地向所有给他鼓励的人回礼。

  这一镜头后来被人们奉为“奥林匹克史上最伟大的一幕”。

  刚刚通过终点,阿赫瓦里就精疲力竭地倒在了地上。在医院里,他对媒体说出那句著名的感言。这句话成为奥运史上的名言,并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运动员和普通人。

  墨西哥奥运会结束之后,阿赫瓦里积极投身于坦桑尼亚青少年田径运动员的培养工作中。由于他表现出顽强不息的奥运精神以及对坦桑尼亚体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坦桑尼亚政府在1983年向他颁发了国家英雄勋章。

  如今,70岁的阿赫瓦里和他的家人生活在距离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近800公里一个偏远的小村庄里,过着简朴的生活。除务农外,他还经常指导一些少年选手练习中长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