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高温鸟巢重点灭蚊蝇 防控将持续到残奥会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1:37  竞报

  在结束了数天的阴雨连绵之后,北京在昨天又重新开始了盛夏的闷热天气。按照往年的经验,此时到北京奥运会正是鼠、蚊、蝇、蟑螂等病虫害活动和繁殖的高峰季节。“蚊蝇活动不仅危及人们的身体健康,对运动员的比赛也会造成不利影响,而雨后的高温天气正是蚊蝇滋生的易发期。”北京市爱卫会专家透露,为了保证奥运会的顺利进行,“鸟巢”等奥运会场馆及其周边地区将开始重点对蚊蝇等病媒生物的防治,而此项防控工作将一直持续到残奥会结束之后。

  灭蚊蝇全部机械化奥运会日益临近,出于安保需要,业已竣工的“鸟巢”、“水立方”及其周边的地区已经开始封闭。不过,北京市东南乐时灭鼠除虫技术公司的谭东军经理和他的消杀团队却是“例外”。因为从现在起直到残奥会结束,这个30人的团队要在包括“鸟巢”、“水立方”、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在内的54万多平方米的区域内,实施“包括蚊子、苍蝇、蟑螂和老鼠等在内的奥运病媒生物”的监控和防治任务。“现在防治蚊、蝇、蟑螂、老鼠这‘四害’早已放弃过去那种人工方式,机械化的设备和高效环保的药剂是我们的主要手段。”谭东军介绍,由于配备了2台超低容量喷洒机、8台手推式大功率喷雾器等先进设备,只要少量的人手就能完成大面积的消杀工作。同时,通过若干背负式喷雾喷粉机对室内或其他大型器械不便到达的地方进行补充处理。

  浅水区域易滋生蚊虫“北京防治难点之一就是奥运会比赛期间正好处于蚊蝇滋生的高发期,而此时夏季的温度和气候非常适合蚊蝇滋生的条件。”谭东军介绍,此外蚊子滋生还必须有一定的水源条件。但蚊虫一般不会是在水特别深的地方出现,而是在离岸2米至3米的浅水区域最容易滋生。

  资料显示,奥林匹克公园内共有18万平方米的水体和50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在谭东军所负责的区域内。而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7月下旬到8月上旬北京正好处于雨季,湿润的气候条件也为蚊虫滋生提供了“温床”。

  灭蚊药剂环保无害“由于‘鸟巢’周边的水体是景观设计的要求,从防治来说问题不大。”谭东军介绍,场馆周边出于景观需要和防蚊幼的需要会在水中养鱼,鱼对防止蚊虫有着天然的效果。“在鱼不易游到的浅岸,或是有水草茂盛的区域,才会人工进行蚊幼的灭杀,投放一种名为‘安备’的药剂(灭孑孓剂)。”

  市爱卫会负责人表示,此次在奥林匹克公园以及全市启用的杀虫药剂都是经世卫组织推荐的环保绿色药剂。不仅能杀死蚊子的幼虫,而且药效可持续半个月以上,但对人体和环境都无影响。

  残奥会后2天最后一次监测“安备沙粒剂的毒性比盐还要低。世卫组织推荐可以直接投放到饮用水中,而不会影响水体,从安全性、药效稳定性以及环保要求考虑。”谭东军介绍,试验证明安备只对蜗牛和虾有一定影响,但在“鸟巢”附近的人工水体中没有投放蜗牛和虾,而对水中的鱼却几乎没有影响。

  他表示,灭蚊防治工作将定期进行,每半个月左右进行系统喷药,每周检查。7月20日还将进行全市第四次统一消杀活动,确保全市病媒生物密度降至最低。残奥会结束后2天,还将会做最后一次密度监测。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黄涛本版摄影竞报记者李艳明张雷-新闻追访气象条件影响灭杀效果“由于下雨天产生的积水不能及时清理,容易导致蚊子的大量滋生,因此我们的作业中考虑到气象条件,避免天气影响药效。”谭东军介绍,在喷药作业的时间上也要尽量选择蚊蝇高发期。通过超低容量喷洒机喷洒颗粒很小的药剂。药剂颗粒会在达到30米的高空慢慢沉降,小的飞行害虫接触到后都会被杀灭,不会对场馆周边的环境或室内区域造成污染。

  谭东军认为,由于“鸟巢”及其周边的草坪不容易积水,并且土壤干净,产生摇蚊的可能性不太大。

  -新闻背景测试赛“鸟巢”曾受蚊蝇困扰今年5月在“鸟巢”举行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期间,许多观众抱怨在观看精彩比赛时总会不断受到蚊蝇的骚扰。

  “现场比赛的气氛非常热烈,但是那些扑面而来的小蚊子像雨点一样多,轰不走也打不完,让我和朋友兴奋之余也颇感无奈。”曾在“鸟巢”观赛的市民刘静坦言,相比自己而言,她更担心赛场上的运动员一不小心和这些蚊子“碰头”而影响成绩。

  “其实在‘鸟巢’中出现的是一种常见的摇蚊,它并不会叮咬人体,但会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有着10多年病虫害消杀经验的谭东军介绍,摇蚊具有逐光的特性,在气温湿度适合的地方就会出现。但是摇蚊活动的空间高度在2米左右,因此经常干扰到人的生活。只要有水或不卫生的环境摇蚊就会滋生。“而当时‘鸟巢’尚未完工,周边环境尚未经过清理便很容易滋生这种蚊虫。”“由于今年北京地区的雨水多,加之气温较往年偏低,因此蚊虫的高发期尚未真正到来。”北京爱卫会专家于传江表示,只要连续天晴一周,蚊虫滋生数量就会迅速增加。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