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歌展示延安人民热情豪放 圣火走过红色革命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9: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延安7月2日电 (记者季芳、杨彦)2日,北京奥运会圣火踏上了三秦大地,尽享黄土地的独特风情,革命圣地延安成为奥运圣火在陕西省传递的首站。

  早上7时刚过,曾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的枣园革命旧址内已是一派欢乐气氛。这边,腰系红腰带的鼓手敲起了安塞锣鼓。那边,身着红色、黄色衣衫的青年男女扭起了陕北秧歌。表演者刘瑛说:“今天对于延安来说是个盛大节日,我们要用秧歌展示延安人民的热情豪放,欢迎圣火的到来。”

  8时15分,第一棒火炬手、曾参加过长征的92岁老红军刘天佑老人在他人的搀扶下手持火炬缓步走下主席台,拉开了圣火在延安传递的序幕。圣火在枣园革命旧址内经过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仿佛走过了延安那段红色革命的历史。

  上午9时,火炬传至清凉山下的延安新闻纪念馆。位于延河岸边、与宝塔山遥相呼应的清凉山曾是延安时期中央党报委员会、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社等众多新闻出版单位的所在地,被誉为“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窑洞外形的纪念馆提醒人们,从延安土窑洞里发展起来的党的新闻事业在初创时期的艰辛与不易;纪念馆外宽阔且绿树成荫的休闲广场,以及延河两岸林立的高楼显示出延安在新时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把火炬举起来,圣火传遍五大洲,全世界人民大团结,和平、友谊手挽手。”9时45分,第195棒火炬手、陕北歌王王向荣将一首自编的“信天游”唱响在宝塔山顶,唱出了陕北人民对于火炬的祝福与期待,也为今天的火炬传递增添了浓郁的陕北风味儿。

  11时45分,圣火抵达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之地——位于桥山之巅的黄帝陵,经过数百级台阶的传递后,圣火来到了轩辕殿前的黄帝陵祭祀广场。在这里,最后一棒火炬手、全国劳动模范王西林点燃了圣火盆。圣火在延安的传递圆满结束。

  圣火在延安共传递6.31公里,通过208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跨延河水,登宝塔山,重新追忆那些逝去的岁月,品味延安厚重的黄土风情文化。

  3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陕西省杨凌、咸阳传递。

 延安市

  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辖1区12县,总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13万。延安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和中国革命圣地。轩辕黄帝的陵寝位于黄陵县桥山之巅。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毛主席在这里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

  延安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历史遗迹5800多处,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13.8亿吨,煤炭71亿吨,天然气33亿立方米。黄河壶口瀑布、洛川国家黄土地质公园等自然景观及陕北民歌、安塞腰鼓等原生态文化久负盛名。(孟西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